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郭網路總聲量郭台銘維持第一 可能被提名 侯友宜好感度飆升

  •  2023-04-13
  •  
  •  楊 奇穎

投影片1

《CNEWS匯流新聞網》 大數據中心/網路輿情報導

2024總統大選正式開跑。藍綠白三黨精銳盡出,誰能獲得政黨提名,獲得選民青睞而入主總統府,《CNEWS匯流新聞網》與諾客網科大數據公司合作,製作《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專題,透過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即時不間斷搜尋網路聲量,分析網民對可能問鼎總統大位政治人物評價。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專題報導即日起至大選結束前,將以每週為單位搜集網路輿情,於當週四公布主要政治人物當週最新網路聲量,並進行趨勢比較,提供讀者最新的網路輿情報導,藉以觀察2024總統大選選情變化。

根據4月5日12時至4月12日12時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的網路輿情顯示,目前台灣政壇上主要藍綠白有可能投入2024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在本週網路總聲量中,第一名為郭台銘,達80,938筆;郭台銘的聲量來源多與其正式宣布爭取國民黨提名相關討論持續延燒相關,另外,郭台銘過往受訪時曾說「別買武器就不會被打」的言論也被網民翻出。

排名第二的為柯文哲,達53,638筆,柯文哲近日參訪美國,行程以及發表的談話受到輿論媒體關注。排名第三的為侯友宜,達46,618筆,侯友宜是否會被徵召一直是輿論話題,近日侯友宜受訪時表示:「做好隨時上場準備」被解讀成準備接受徵召的表現,受到輿論關注。

排名第四的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總聲量為33,188筆,與上週相比聲量基本持平。排名第五的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本週網路聲量獲得30,278筆,近日民進黨相關的討論多與立委初選相關。至於王建煊的本週總聲量為971筆,討論多與主張自己應列入國民黨民調相關。

投影片2

▲2024總統大選潛在候選人網路聲量比較圖。

細看台灣政壇主要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以正面評價來說,本週朱立倫的正面評價佔比為51.1%,位居第一,其次則是侯友宜,正面評價佔50.8%,近日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和侯友宜已準備好」的相關討論為二人正向聲量的主要來源。至於王建煊表示自己應被納入國民黨初選的言論多不被民眾看好,致使正向聲量佔比偏低。

投影片3

▲各潛在候選人正向聲量佔比排行。

接著來看聲量P/N比,可以看到與上周相比,郭台銘的P/N比快速下滑,降低至第五名,此外,柯文哲的P/N比有較大的提升,來到了第二名,而賴清德的P/N比也有所回溫。

投影片4

▲各潛在候選人P/N比排名。

最後來看聲量變化,郭台銘表態的後續效應讓郭台銘的聲量持續佔據第一,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網路聲量也持續上升,來到的第二名,整體而言,總統可能人選本週的網路聲量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唯王建煊的聲量有所下滑。

投影片5

▲2024總統大選潛在候選人聲量變化。

【資料來源】

《CNEWS匯流新聞網》大數據中心透過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以諾客網科大數據公司所獨家研發的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即時搜集網路聲量並進行分析。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 2023 年 4 月 5 日 12 時 至 2023 年 4 月 12 日 12 時。

2、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數萬個頻道,針對網路文本進行大數據搜集分析,並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正負評語意判定。

3、P/N比為正負情緒比,也就是positive(正聲量)除以negative(負聲量),數值越高代表正面聲量佔比越高,數值越低代表正面聲量佔比越低。

4、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並非民意調查或網路調查,排名僅代表網路聲量討論數高低,網路聲量越高,代表網路能見度越高,但不代表支持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