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Indicators


調查指標

由趨勢民調獨家建立調查資料庫,帶您長期追蹤總統滿意度、支持度、統獨意象等長期社會意象指標

受惠全球經貿復甦 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4綠

  •  2022-03-04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台灣經濟研究院於3月3日公布2022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連4綠。(圖/pixabay/jannonivergall)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於3月3日公布2022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從2021年12月的13.73分增加至2022年1月的14.58分,燈號連續4個月維持持平的綠燈表現。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圖/台經院)

台經院指出,因Omicron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減弱,外加新興科技應用等持續擴展及原物料價格在高檔盤旋,連帶拉抬1月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成長;在經營環境方面,雖然台股因美歐通膨壓力增長、美國聯準會不斷釋出更多升息與加快縮表等消息,呈現震盪修正態勢,但因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故亦推升相關指標。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圖/台經院)

進一步分析類別產業,台經院指出,在石油及煤製品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走高,使得部分石化產品維持高檔,加上終端需求回升,推升售價面、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使其1月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代表繁榮的紅燈。

此外,即便國際油價攀升,拉抬橡膠、塑膠製品售價面指標表現,但防疫用品需求減少外加國內石化大廠歲修,影響原物料投入、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表現,故1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類部分,台經院指出,受惠於鋼價高於上年同月及主要國家持續推動基礎建設,需求與售價面指標持續上升,但因國內鋼鐵大廠高爐與機器設備歲修而減產,使本產業景氣燈號持續維持黃紅燈。

另在機械設備方面,受益於半導體產業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機械設備及工具機等需求,推升需求及經營環境麵等指標表現,所以該產業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就電子零組件業部分,台經院認為,受惠新興應用持續擴增及數位轉型商機,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持續雙位數成長,但因缺工、缺料等問題持續,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所以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4個代表持平綠燈。

在電機設備業上,則是受益於新型態電力設備等商機及回流台商與半導體廠商對重電產品需求增加,惟去年基期較高及歐美訂單動能減少,導致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綠燈。

至於運輸業部分,台經院表示,受到晶片短缺與塞港問題影響,導致候車期持續延長,再加上去年同期多款新車熱銷墊高基期,影響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導致該產業燈號持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在其他運輸工具部分,即便歐美對自行車與其零組件需求持續熱絡,但國內因七期燃油機車補助到期,新機車領牌數減少12.9%,使得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續呈現減弱,故該產業1月景氣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烏俄戰事是否將引發新一波供應鏈危機?圖/pixabay/geralt

面對未來情勢,台經院指出,各國已逐步調整防疫政策與病毒共存,不再採取清零管控措施,將降低疫情對經濟干擾;但近期烏俄軍事衝突已加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油氣能源、農工原料、糧食等價格上揚,已為經濟復甦步伐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而烏俄戰事是否將引發新一波供應鏈危機?這些事件如何影響經濟,皆是未來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