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評論

【匯流民調】多數民眾肯定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 學者:外部威脅推升內部團結

  •  2022-08-1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匯流民調裴洛西訪台兩岸關係3-3】多數民眾肯定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 學者:外部威脅推升內部團結

8月4日晚上,總統蔡英文針對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發表談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睽違25年,再次有美國國會議長來訪,堪為國際的歷史性訪問,中共對此宣布大規模實彈軍演。今(11)日發布的匯流民調中,有43.0%的民眾認為裴洛西訪台「利大於弊」,而有50.6%的民眾肯定總統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同時有超過7成的民眾不擔憂中國的大規模軍演。此外,有38.3%的民眾面對中國升高的威脅下,更加支持民進黨。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受訪,表示台灣民眾長期面對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有一定的心理熟悉,在面對外部危機的情況下,內部更容易產生團結、同仇敵愾的氛圍。

張百達說,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方面,他綜合各項民調資料長期觀察,基本上是正面大於負面,這是長期趨勢。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期間,國軍應對大陸對台封鎖、軍演、威嚇,也都採取低調、保守、克制的立場,整體應對此次危機,台灣民眾是比較放心的。

張百達指出,台灣民眾認為裴洛西訪台「利大於弊」,有幾項關鍵因素須同時考慮。一是民調的執行時間是在8月6日到8日,大陸對台軍演是從8月4日中午12時開始到7日中午12時,意即8月6日下午2時開始執行民調時,大陸對台軍演已經展開將近50個小時。台灣民眾包括大陸本身,一開始定調就是針對性的軍演,對象是裴洛西議長訪台、所謂的外部勢力以及大陸方面批評的台灣內部的民進黨政府、獨派等。再者是早已定位是軍演,也劃定區域、時間,軍演亦有結束時間,因此民調開始的時間,台灣民眾已經對於大陸軍演的性質等有一定了解,並沒有認為會升級到戰爭的狀態,加上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是長期的,所以台灣民眾對大陸軍事威脅,長期來講有心理上的準備跟熟悉,並沒有突然或震撼性的感受。

張百達認為,雖然在軍演前有兩波對台灣的經貿制裁,包括傳統食品業、農漁產品的制裁,有特定的對象性,一般民眾除非自己或家人在制裁範圍內,否則一般人民對於經貿制裁不會有最直接的感受。此外,之所以會認為利,是因為面對中國大陸的威脅,裴洛西的到訪,台灣民眾可能會認為是國際社會對台的支持,特別是面對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裴洛西還是成功來到台灣,這種情況所產生的張力,還有後續一連串的國際聲援,會讓台灣民眾認為弊的部分還可以忍受,利的部分會感覺到台灣被國際社會關注。

面對威脅 強化內部團結

張百達提到,當面對外部危機,民眾會產生支持內部政黨或政治強人的趨向。在面對中國大陸升高威脅的情況下,支持民進黨的意願之所以升高,是因為原本在民調調查支持度裡面,原本沒有表態的這群人起了變化。特別是危機來自中國大陸方面,台灣內部的友中政黨譬如國民黨、民眾黨,處理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政治信任度可能較低,民進黨對大陸採取的立場與前述政黨不同,可能較為台灣民眾信任。他舉例,96年台灣總統直選,那次同樣是大陸對台軍演,造成的選舉結果是前總統李登輝大勝。面對外部威脅,台灣民眾產生內部團結、同仇敵愾的氣氛,對於執政黨較為有利。

至於民調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面對台海緊張較不擔憂,張百達認為,台灣民眾面對大陸對台威脅、兩岸關係,幾十年生活在這樣的環境,對於兩岸關係的敏感、了解,遠比國外有更身歷其境的感受,基於某些情況、大陸公布的訊息、親身經歷的經驗判斷,並不認為這次的軍事威脅會上升到戰爭。他提醒,在政黨裡面還是有出現些差異,雖然整體來講,不擔心的人有58.8%,但也有將近四成的人擔心。在政黨部分來講,民進黨的支持者比較不擔心有約75.4%的比例,國民黨支持者有約61%擔心,民眾黨支持者也有超過半數的人擔心。

超過半數民眾不同意九二共識換兩岸和平?須回歸問題本身

詢及民調中的題目「九二共識指的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請問您同不同意接受九二共識換取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調查結果呈現有超過半數民眾不同意「九二共識換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說法,張百達分析,調查結果必須回歸到題目的問法。這題提到「九二共識指的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樣的提示,這提示有關鍵性,會影響到民眾回應。他認為,民眾的反應結果是針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來回答,超過半數的人不同意,同意的人有接近三分之一。儘管大陸方面,包含領導人多次對九二共識發表過闡述、看法,但是台灣民眾未必在乎或關心。

張百達接著說,因為題目提到的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對於生活在台灣或中華民國之下的民眾,可能會覺得是在否定台灣的主權地位或中華民國的尊嚴,一般台灣民眾確實很難接受。經細部分析,不管什麼樣的教育程度,都是不同意多於同意,但不同意者是針對題目提到的內容。要分析民調結果,須回到題目本身,結合兩岸現實來看。對大陸矮化台灣的立場,一般民眾很難接受的。

張百達表示,在不涉政治前提、政治引導性的前提下,單純回到兩岸交流,台灣民眾絕大多數來講是贊成的。在大陸疫情爆發的時候,蔡總統曾經提過如果我們行有餘力,防疫上願意支援大陸,那時陸委會也有公布民調,讓人訝異的是,縱然兩岸關係不好,疫情爆發的初期,兩岸為了口罩的事情爆發些齟齬,仍有超過一半的台灣民眾是認同的,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大陸防疫。雖然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強硬舉動會有不滿,但在兩岸的人道救援、交流上來講,還是存在一定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