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莓」未來不再卡海關! 食藥署預告放寬4種禁用農藥

  •  2024-01-24

日本「草莓」未來不再卡海關! 食藥署預告放寬4種禁用農藥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進口草莓近年來屢屢因為農藥不合格,被食藥署攔下退運,甚至針對違規製造廠祭出禁止進口的最嚴重處分,關鍵就出在於台日兩國准用農藥不同步,為求解套,在日本交流協會提出申請,食藥署今(24)日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針對草莓,將放寬過去禁用的「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滅芬座」四種農藥。

食藥署今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包括刪除陶斯松等3種農藥23項殘留容許量、增修訂亞醌蟎等22種農藥101項殘留容許量、新增「Afidopyropen」普通名稱為「阿扶平」,以及增列「火龍果花」及「蘘荷」列屬草木本植物,並新增農產品流通緩衝配套規定。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日本進口草莓近年屢次檢出農藥殘留違規,其中違規最多的是克凡派、氟尼胺,這次是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出申請放寬殘留許可,另外還有業者申請包括亞醌蟎、滅芬座的進口容許量,也一併預告放寬,未來這四種農藥都可以使用在草莓上面。

林金富強調,放寬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其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先前就提出過申請,時間拖很久了,當時並沒有馬上放寬,相關政策一切依照規定辦理,這次預告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蒐集各界意見。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魚油、薑黃、紅麴降血脂三寶? 台大醫曝「效果跟白開水一樣」

口罩悶死1歲嬰 網狂轟白痴!羅一鈞喊冤:沒恢復過托嬰中心口罩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