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東陽獲特斯拉訂單 吳永茂:電動車崛起、預測傳統車廠會是最後贏家

  •  2023-07-10

【有影】東陽獲特斯拉訂單 吳永茂:電動車崛起、預測傳統車廠會是最後贏家 5

【有影】東陽獲特斯拉訂單 吳永茂:電動車崛起、預測傳統車廠會是最後贏家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李文成/台南報導

汽車零組件大廠東陽(1319)今(10)日公布2023年上半年合併營收111.49億,較去年同期成長7%,創5年新高。營業利益率今年前5月從去年同期的7%長到13%,成長87%,寫下歷史新高。東陽集團副董事長吳永茂表示,目前有特斯拉、福斯及奧迪的電動車訂單,今年第四季可望展現在營收上。

東陽表示,下半年AM市場前景樂觀,有長期商機,接單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並持續好轉。 由於汽車延長使用年限,以S&PGlobal調查為例,美國平均車齡從10.9年延長至12.5年,還有美國車險公司擴大使用AM零件,都有利AM產品線的成長。因此每年持續投資15到18億開發新產品。

OEM市場方面,受到中國大陸疫和緩,汽市場逐漸恢復,加上中國政府對新能源車股利政策,整體業續可望會越來越好。目前東陽在中國新設三座OEM廠,主要生產前後保險桿、 塑膠尾門、塑膠葉子板等輕量化商品,其中上海廠供應美系電動車、安徽廠供應大眾 Volkswagen,長春綠色智造基地供應一汽奧迪Audi。東陽2025年電動車營收比重有望從 5-10%成長至25-30%。

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表示,在OEM市場當中的保險桿塗裝線設備投資非常大,每條自動化生產線投資金額超過5億,因應未來車體塑膠化的趨勢,會有更多塑膠車體零件需要塗裝,包括尾門、葉子 板或車門等部分引進塑膠零件,東陽都可以直接混裝生產,因此未來車體輕量化趨勢對集團來說有極大優勢。

對於全球各品牌積極發展新能源車,中國更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車市場。吳永茂預測,到最後面可能傳統車廠會贏,因為開發有人才、生產有技術、銷售與維修也都有人力,整條線可以串起來,現在新堀起的電動車廠東缺一塊、西缺一塊,要連起來不是這麼簡單。

總部位於台南,佔地53甲,擁有3000多名員工的東陽表示,具備數十年發展塑膠部品的經驗與技術。目前塑膠尾門、塑膠引擎蓋、葉子板、射出發泡內外飾件,有一部分已開始量產。此外,整合「光元素」研發智能光電加飾技術,滿足客戶多樣化、獨特性、客製化設計 需求,像是發光保險桿、發光前端外飾件、智能觸控中控組、智能外B柱飾板、FaceID等。 運用科技材料創新,將推出更多新產品上市。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李盛雯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AI聊天就能導航帶路  全球首款ChatGPT地圖外掛現身

特斯拉最快年底推出全自動駕駛應用 馬斯克仍呼籲關注AI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