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黎巴嫩】爆炸事件惹民怨 近半黎巴嫩人認為調查未完全

  •  2022-07-28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2-07-28T131935.034

child-6726631_1920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2020年8月4日下午6點,黎巴嫩貝魯特港發生大型爆炸事故,期間不僅造成多人傷亡,美國蓋洛普民調7月26號公布的民調也顯示,事件發生至今,仍有42%的受訪民眾認為調查不完全,加上自爆炸案過後,只有16%的黎巴嫩人對國家的司法系統表示有信心,更顯此事在民眾心中影響之鉅與信心跌幅。

2013年9月27日,懸掛摩爾多瓦國旗的俄羅斯貨運摩托船「羅瑟斯號」搭載2750噸硝酸銨從黑海沿岸出發,因突遇引擎故障又兼船東破產,所以被迫將大量危險貨物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的保護下存放貝魯特港內,此後引發大爆炸造成多人死難,甚至引起民眾對於後續調查的一系列討論。

蓋洛普民調交叉分析發現,若以宗教區分,可看出這次的港口爆炸事件共獲84%的黎巴嫩基督教徒贊成續查,並有88%的遜尼派伊斯蘭教徒同稱支持,唯什葉派伊斯蘭教徒持較大反對意見,僅23%的教眾表明支持繼續搜查相關事證,側面表明了此事對支援特定政治團體的教徒已形成不同影響。

此外,若從事件調查的主要負責人塔雷克・比塔爾法官做出的一系列處置來看,目前共有35%的黎巴嫩國民認為此事已得公平處置,並有22%的國人認為比塔爾有所偏私,顯示不僅貝魯特港務局和其他官員未能在事件中保護國民安全,負責後續調查的司法機構也未能防止下一次災難,未來境況有待改善。

本次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事件相關民調,是美國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於今年7月26日公布,去年8月10至28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黎巴嫩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問,共完成1000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3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照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