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香港】外患已解內憂仍存 港權移交週年民調顯示財政問題待努力

  •  2022-07-08
  •  
  •  徐 以琳

road-4103334_1920

▲目前香港財政問題持續掙扎中,對陸政治氛圍則已緩解。(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經由深圳訪港,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慶祝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典禮期間不僅禁止無人機升空、加強治安查緝,也要求當地研究機構不得公布有關一國兩制的相關民調,甚至對著裝也有嚴格要求,若不符規定,警方將「介入調查」是否具有特別意圖。

在香港民意研究所原先計畫於7月1日公布的「一國兩制25週年中期民情總結」系列民調中,分別於今年5月31日至6月5日,以及6月20至24日進行調查,針對香港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1001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4.0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民調顯示,香港民眾對特區政府的滿意度,雖已從5月的19%上升到了6月的22%,但不滿意比例仍高居49%;對於特區政府的信任比率即便相較5月提高了5個百分點,可不信任比也有35%,顯示港人對整體政治狀況的滿意程度仍處於掙扎期。

至於民生、經濟議題,今年公布的最新數據中則同步顯示出了6月25%的滿意比與50%的不滿意度,以及到6月新增至21%的滿意受訪者和52%的不滿意民眾,顯示了如今香港社會財經狀況整體上介乎「幾不滿」及「一半半」之間,即使有進步也僅為緩慢成長。

此外,在如今大陸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正面評價,以及因成為中國國民而感到自豪的港人比率方面都提升了6個百分點,加上大陸政府對香港的最新政策民意評價呈現淨值正12個百分點,都顯示陸港間劍拔弩張的政治氛圍已緩解,未來至少可避外患,專心應付內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