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軟實力還是軟腳蝦?從民意看避戰、無力戰的台灣

  •  2022-06-29
  •  
  •  徐 以琳

soldier-60707_1920

▲現在看來,我國政府除了避戰,也「無力」戰。(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近日台灣民意調查協會公布了一則民調,統計了對於疫情、烏俄戰爭以及兩岸關係的意見調查結果。然針對武力犯台、美國協防等討論主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不僅再次強調堅持和平統一的政策,也針對調查表達解讀,稱這次民調已反映出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的深層次擔憂。

此次台灣民意調查協會公布的民調,於6月12至14日間進行,針對全國20歲以上的台灣人進行電話訪問調查,共完成1079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為正負2.99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民調顯示,對於中國武力犯台議題,共有51%的台灣民眾不相信國軍可以像烏克蘭軍人一樣撐過100天,若從性別分類深度解析,也有46%的成年男性、56%的成年女性對國軍表示質疑,除此之外,每個年齡層群組也有多數人不相信我國軍方的戰鬥能力,反映了民眾對於政府軍事準備的憂慮。

此外,針對近日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議題,也有33.3%的民眾表示不合理,並尤以20至24歲、55至64歲的民意反應最劇烈,共計有73%,以及71%的人民提出反對意見,加上另有50.9%的民眾表示不相信美國總統拜登的協防承諾,在在都顯示出民眾對兩岸關係的不滿以及國際馳援的不信任。

另外對於「為避戰,不尋求正式獨立」的蔡政府立場,目前也有高達47.7%的人民表示不贊成,顯示在這一重大議題上,我國現任執政黨已站在主流民意的對立面,加上前述對於國軍戰鬥能力的質疑,以及兩岸關係的不滿,國家未來施政方向或許應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