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60%民眾挺多數墮胎合法 民眾上街疾呼「少在我們身體設禁令」

  •  2022-05-16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FSvNWDXWQAAUUAY

▲美國民眾上街捍衛墮胎權,並疾呼「少在我們身體設禁令」(Bans Off Our Bodies)。(圖/twitter/@SisterSong_WOC)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美媒披露最高法院準備推翻保障婦女墮胎權「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引發政界譁然。在美國時間14日,支持墮胎權者在全美多個城市示威遊行,盼墮胎權不被剝奪。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最新民調,63%民眾不支持「羅訴韋德案」遭推翻,另有60%美國人認同墮胎應該總是合法(37%)或大部分時間是合法的(23%),這是NBC自2003年提出該問題以來,墮胎權獲得最大支持的一次。

本調查於5月5日至5月7日和5月9日至5月10日進行,一共取得1,000位成年人有效樣本,其中750位是透過手機進行採訪。本調查抽樣誤差為正負3.1%,登記選民(790)的抽樣誤差則為正負3.49%。

在力推墮胎權入法失敗之後,民主黨有意將戰場拉長至期中選舉,而根據此調查,22%民眾認為生活成本是美國當前最重要的議題,18%認為是就業跟經濟,12%覺得是選舉權利與選舉公平性,10%則覺得是墮胎權議題,9%是移民跟邊境局勢,9%是氣候變遷,7%則是烏俄戰爭,6%是稅收與支出,2%則覺得是疫情。

但若開放民眾複選決定當前美國的最重要議題,36%覺得是生活成本,33%覺得是就業與經濟,20%認為是選舉權與選舉公平性,22%則是墮胎權議題,20%是移民與邊境局勢,17%是氣候變遷,16%是烏俄戰爭,17%是稅收與支出,7%則覺得是疫情。

上述數據顯示,即便墮胎沒有生活成本、經濟跟就業議題重要,但相較於3月的調查,在單選的狀態下,當時僅有3%人認為墮胎是當前美國最重要的議題,複選時也僅提升至6%,隨著最高法院的意見草案遭洩露,在本次調查中,民眾對於墮胎議題則更加有感。

調查顯示,22%民眾會因為墮胎議題決定是否投票給該候選人,12%民眾則會因為槍支管理議題決定投票意向,9%則稱邊境安全將決定他的選票流向,8%認為氣候變遷足以影響他選票動向,6%則覺得是同志婚權將影響其投票意向,6%覺得移民議題將影響他的投票行為,另外有32%指出不會因為上述議題而改變投票意向。

此外,就墮胎議題,26%受訪者認為會因為候選人支持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判決而更有可能投票給他,52%則認為更不可能投票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