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日本】返還日本50年後 沖繩依舊為身為美軍要塞感到不公

  •  2022-05-1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Ds-8BTLV4AAIE3_

▲不乏沖繩民眾一直期盼美軍基地能遷離當地。(圖/twitter/CFAOkinawa)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5月15日為沖繩返還日本50週年。根據《每日新聞》與《琉球新報》的最新調查指出,日本公民與沖繩當地人對於沖繩目前狀況存有分歧,而沖繩是多數美軍駐日基地的所在地。61%沖繩人指出,他們認為當地置有70%的美軍專用設施是「不公平」的,但全日本則為40%受訪者認為這一現狀「不公平」。

《每日新聞》與《琉球新報》於5月7日就沖繩現狀與美軍基地議題,就全日本與沖繩進行線上民意調查。

在沖繩當地,61%受訪者認為,70%美軍專用設施集中在沖繩是「不公平」的,這大大超過於回答「無可避免」的30%;全日本則有40%認為此現象「不公平」,35%覺得這「無可避免」。兩組數據顯示沖繩當地與全日本人的思維差距。

縱然沖繩居民對於美軍基地的看法與全日本人有所差異,但當被問到沖繩於1972年5月15日返還日本的看法時,92%受訪者認為是「好」,或是「相當好」,全國也有95%受訪者也如此想。

《每日新聞》與《琉球新報》曾在2002年和2012年沖繩回歸30週年和40週年進行類似調查,即便調查結果難以直接相比,但2012年時,69%沖繩居民認為美軍基地集中在縣內「不公平」,全日本則有33%受訪者持同樣觀點。

而在本次調查中,沖繩受訪者認為美軍基地集中於當地是一件「不公平」的仍比全日本高出21%,顯示沖繩人與日本人對於美軍基地的看法仍存很大差異。

就日本政府推動將美軍普天間機場從宜野灣市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36%沖繩民眾與37%全日本居民認為,政府應按照計畫推動搬遷行動,54%沖繩民眾、42%全日本居民卻覺得,基地不應該被搬遷,而是拆除,或應該搬遷至縣外、甚至是日本以外的地方,這顯示不論是沖繩人或是日本人不贊成基地搬遷計畫者均多於支持方。

至於就涉及到美軍基地運作及美軍副署方權利的《駐軍地位協議》(SOFA),71%沖繩受訪者跟55%日本民眾認為應該要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駐軍地位協議》自從1960締結迄今一直沒有修訂過。

那《日美安保條約》是否有利於日本和平與安全,42%沖繩人、49%日本人均對此表示肯定。

《nippon.com》指出,在沖繩縣慶祝返還日本50週年之前,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在10日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並呈交涵蓋放棄美軍基地遷移、修改日美地位協定等建議的意見書。對此,岸田文雄則表示,自己會誠摯接受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