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調查新聞
  • 全球民調
  • 【全球民調/美國】入侵烏克蘭俄國搞「認知戰」?6成美國人認戰爭錯假訊息是大問題

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入侵烏克蘭俄國搞「認知戰」?6成美國人認戰爭錯假訊息是大問題

  •  2022-05-0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截圖 2022-04-29 下午3.25.05

▲為援助烏克蘭抗俄,拜登又提出新一波的對烏援助經費330億美元。(圖/twitter/POTUS)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烏克蘭戰爭進入到第三個月,多數美國人覺得俄羅斯對此次入侵的錯誤訊息傳播是個問題。根據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AP-NORC)於4月28日所發布的最新民調,有61%美國人,其中63%民主黨人跟59%共和黨人都覺得這是一個重大議題,僅有7%民眾稱這根本不是問題。

本調查於4月14日至18日並透過座機跟手機進行,並透過AmeriSpeak®抽取1,085位成年人,抽樣誤差則為正負3.9%。

AP-NORC指出,跟18-29歲族群有44%認為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散發錯假訊息是個大問題,60歲以上則有68%認為這是大問題,這顯示與年輕美國人相比,年長美國人更可能將錯假訊息傳播視為大問題。

那誰應為傳播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訊息負責,59%民眾認為是社群媒體使用者,54%覺得是社群媒體公司,49%認為是新聞媒體,44%則指出是美國政治人物,32%覺得是美國政府,23%指出是烏克蘭政府,74%則認為是俄羅斯政府須負責。

即便近3/4者表示俄羅斯需為傳遞戰爭錯假訊息負起相當大的責任,且在這議題上並沒有明顯的黨派分歧,共和黨人認為烏克蘭政府需為戰爭相關的錯假訊息負起高度責任的可能性比例卻是民主黨人的兩倍。

此外,逾半數美國人認為,社群媒體用戶與社群媒體公司也要為錯誤訊息傳播負起責任,包含多數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但共和黨人較民主黨人更覺得媒體、美國政治人物與美國政府需為這些錯假訊息負責。

至於俄羅斯總統普丁是否指示俄國軍隊犯下戰爭罪,57%認為普丁有指示軍隊犯下戰爭罪,其中包含55%共和黨人與70%民主黨人,但也有36%民眾覺得自己了解的不夠多,這其中包含36%共和黨人、58%自主選民與26%民主黨人。

為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美國總統拜登已於美國時間4月28日表示,正爭取國會同意再援助烏克蘭330億美元,並稱將利用扣押俄羅斯富豪的財產補償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拜登也指出,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的成本「並不便宜」,但假使俄羅得手,進而使世界陷入困境,所付出代價會更大。

此外,美國聯邦眾議院於4月28日通過烏克蘭版的「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該法案接下來將直接送往白宮讓拜登簽署。本法案起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是允許美國政府租借軍事裝備給盟友,此次法案除了將直接援助烏克蘭政府與軍隊之外,也會協助波蘭和其他受到俄軍侵略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