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逾六成民眾憂中俄關係 67%認中國是美主要威脅

  •  2022-05-0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圖片 1

▲美國人認同中國國力強大,卻也認為她是美國的主要威脅。(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8日公布民調顯示,62%民眾認為俄羅斯跟中國的夥伴關係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中國迄今仍拒絕譴責俄羅斯的軍事入侵行為。

47%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於美國政治的介入是非常嚴重的問題,43%覺得中國的軍事力量是非常嚴重問題,42%則覺得是中國人權政策是大問題,35%認為與中國的經濟競爭是大問題,35%覺得是中國與台灣的緊繃關係是大問題。

本調查於3月21日至27日進行調查,一共取得3,581名美國成年樣本,而每一個調查參與者都是皮尤研究中心「美國趨勢小組」(ATP)的成員,該平台將透過全國住宅地址進行隨機抽樣,使得每一位美國成年人均有被抽樣的機會。本調查結果亦依照性別、種族、民族、黨派關係、教育和其他類別進行加權,以代表美國成年人口。

除了憂心中俄關係之外,本調查也顯示美國人已經認定中國是超級大國。66%美國成年人認為,中國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大,43%則覺得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67%更指出中國力量與影響力將是美國的主要威脅,較2020年調查增加5%。

即便美國人已認定中國的超級大國地位,但70%美國人依舊認為美國在軍事上處於領先地位,19%覺得是中國,9%認為是俄羅斯。

此外,在過去一年間,美國人對於中國的負面觀感也略有增加。82%民眾對於中國有負面看法,其中40%對中國有非常負面的看法,今年數據與2021年相比,負面觀感增加6%。

但即便美國人對於中國負面觀感有所增加,美國人也越來越多人將中國視為競爭敵手而非敵人,62%民眾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25%認為中國是美國敵人,70%認為俄羅斯是美國敵人,24%覺得俄羅斯是美國競爭對手。在2022年1月調查時,35%認為中國是美國敵人,41%則認為俄羅斯是美國敵人,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人對於俄羅斯的敵意上升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