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民權運動逾50年 65%黑人認為犯罪司法系統、警方執法未改善

  •  2022-03-17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民權運動迄今已50年,但種族議題依舊撕裂美國。(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逝世將在5月底滿兩週年、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博士遭暗殺逾50年、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也週年,那民眾是如何看待當前美國的種族平等進程?根據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Associated Press-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15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多數美國人依舊認為需要更多努力,才能使非裔美國人在社會更加平等,可是鮮少人對於能在短期內取得進展感到樂觀。

本民調於2月18日至21日對1,289名成年人進行電話與手機訪問,抽樣幅度為正負3.7%;此外,為了進行分析,本調查在黑人受訪者抽樣率高於黑人在美國的實際人口比例,本調查一共完成301名黑人成年人的訪談,這些樣本的抽樣誤差則為正負7.2%。

1960年間美國興起民權運動,至今50年過去,面對民調詢問當時運動的目標在今日有多少已實現,有17%黑人認為1960年間的運動目標多已實現,43%認為有些項目已被實現,38%則認為只有實現一點點或是完全沒被實現;白人則有37%認為多數民權運動目標已實現,42%認為部分項目已實現,18%則認為只有實現一小部分或全無實現。

▲當前美國是否有達到民權運動所達成的目標?(圖/AP-NORC)

這5年間,非裔美國人處境究竟是更好還是更糟?有27%黑人認為處境有好一些,28%認為差不多,45%卻認為處境變得更糟;白人則有43%認為黑人處境有改善,32%認為沒差別,24%覺得更糟。顯然相較於白人,較高比例黑人認為這五年非裔族群境遇並無更好,反而還更糟。

至於這50年來,非裔美國人是否獲得更加平等的發展機會?就獲得好工作部分,19%黑人認為有大幅增加得到好的就業機會,46%認為有稍稍得到好機會,34%則認為根本沒什麼得到好就業機會;就獲得較好醫療照料部分,22%黑人認為有大幅提升,40%認為有些提升,37%則認為沒什麼改變;就投票權部分,32%黑人認為有得到更多投票權,33%認為投票權有些提升,33%認為沒什麼改變。

▲50年過去了,在這些領域上非裔美國人有獲得平等對待嗎?(圖/AP-NORC)

就警方執法更加種族平等部分,黑人高達65%認為毫無或鮮少改善,24%認為微微改善,10%覺得有大幅進步;就犯罪司法系統上,黑人也有高達65%認為鮮少改善,10%認為有大幅改善,24%覺得一般般。

針對拜登的族群政策,57%黑人覺得滿意、44%白人覺得滿意,整體獲得48%滿意,但數據相較於2021年4月的77%黑人滿意、51%白人滿意,整體獲得59%滿意下滑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