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菱傳媒民調】市政滿意度近七成 高民調侯友宜直達總統府?

  •  2022-03-0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輿論多關注侯友宜是否將挑戰2024年總統大位。(圖/翻攝自Facebook/侯友宜)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各項市政調查與民調表現第一,輿論多關注他究竟會競選連任,還是直取2024年總統?《菱傳媒》於3月2日公布侯友宜相關網路民意調查指出,新北市民對於侯友宜施政滿意度高達68.28%,進一步比較分析發現,侯的施政深獲20至29歲年輕人認同,不論男女滿意度均高於7成以上。

▲民眾對於侯友宜市長整體施政滿意度。(圖/翻攝自菱傳媒)

本民意調查是由《菱傳媒》委託,由台大政治系張佑宗教授設計問卷,皮爾森數據負責執行,針對新北市年滿20歲以上網路人口,並於2月22至2月26日進行網路調查,有效樣本為3,532份,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為正負1.65%以內。

綠營地盤滿意度破七成 侯友宜跨越藍綠

民調顯示,侯友宜獲得高達68.28%滿意度,不滿意比例為31.72%,進一步分析指出,除了「非常接近泛綠」受訪者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其他「沒有政黨偏好」、「接近泛綠」或泛藍受訪者均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

進一步解析偏綠選民意向,即使是「接近泛綠」的受訪者,也有55.98%表示滿意侯友宜施政,高於不滿意44.03%,「非常接近泛綠」的選民也有42.95%選民滿意侯友宜表現,不滿意卻也有57.05%。

▲以區域(議員選區)來進一步分析民眾對於侯友宜施政滿意度。(圖/翻攝自菱傳媒)

有趣的是,若以政黨支持度交叉分析,台灣民眾黨支持者有80.67%滿意侯友宜施政表現,但政治光譜位於深藍的新黨,僅有55.55%支持者滿意侯友宜表現;此外,在國民黨優勢選區,如市議員第7選區(永和)選民對侯友宜滿意度僅有62.67%,但傳統綠營地盤如第4選區(三重、蘆洲)侯友宜滿意度反達到70.16%,這都在在顯示侯友宜有別於傳統藍營政治人物。

高滿意度相挺 侯友宜度過疫情試煉

2021年本土疫情一度升溫,新北市成為疫情重災區,但疫情未損侯友宜的高支持度,民調指出,對於過去3年新北市發展,受訪者最滿意的前三項是防疫作為(49.41%)、醫療環境(28.23%)與治安(27.28%),其中受訪者不分性別、年齡、藍綠,幾乎一致認同侯友宜在防疫作為上表現最佳。但民調也指出,新北市民對於當地交通(49.28%)、治安(47.10%)與經濟(43.26%)感到憂慮。

▲新北市民最憂慮的市政議題。(圖/翻攝自菱傳媒)

至於受訪者的政治傾向?民調指出,有23.46%受訪民眾認同國民黨,21.74%認同民進黨,6.39%認同台灣民眾黨,2.93%認同台灣基進,卻也有43.24%者認為自己沒有政黨偏好。民調也進一步指出,即便國民黨在新北市可謂「第一大黨」,但在年輕選民上仍大輸民進黨,民進黨在20至29歲、30至39歲、40至49歲均位居優勢,台灣民眾黨對於年輕選民亦有一定吸引力。

新北市民的政黨支持偏好。(圖/翻攝自菱傳媒

侯友宜日前一席今年是他市長任期「最後一年」引發外界對其未來政治走向的關注,面對輿論連番詢問其動向,侯友宜也於3月2日表示,距離選舉仍有段時間,現階段還是好好努力做事,讓做事替代很多沒必要的政治或選舉對立跟衝突,並稱只有做事才可讓新北市大幅進步,而這也是「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