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加拿大】多數支持恢復死刑 但更傾向終身監禁

  •  2024-04-17
  •  
  •  王佐銘

Hammer 719066 1280

臺灣調查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期一項由Research Co.進行的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對於死刑的態度和看法正在發生變化。調查發現,雖然支持恢復死刑的人數有所上升,但多數加拿大人仍然更傾向於對被定罪的謀殺犯審判終身監禁而不得假釋。

根據調查數據,5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在加拿大恢復死刑,此次比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個百分點。然而,超過一半的加拿大人(55%)表示他們更願意讓被定罪的謀殺犯,判處終身監禁而不得假釋,僅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35%)選擇唯一執行死刑。

該調查也發現了地域、年齡和政黨之間的差異。例如,支持恢復死刑的比例在薩克其萬省和曼尼托巴省、大西洋省和亞伯塔省最高,而魁北克省則最低。此外,年齡較大的加拿大人更有可能支持死刑,而保守黨選民更傾向於支持死刑,自由黨和新民主黨的選民則相對保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對死刑的態度並不僅僅是黑與白的對立。許多加拿大人同時表達了對死刑和終身監禁的矛盾看法,並對死刑的適用性持有不同程度的觀點。超過一半的加拿大人(53%)認為死刑「有時候」是適當的;超過四分之一(26%)「從來不」適當,而不到十分之一(7%)認為死刑「總是」適當的。

根據調查顯示,支持恢復死刑的加拿大人中有一半認為它將對潛在的謀殺犯起到威懾作用(50%),並表示這種懲罰符合罪行,因為被定罪的謀殺犯奪去了一條生命(也是50%)。支持死刑的其他原因包括節省納稅人的金錢和監禁謀殺犯的成本(48%)、為謀殺受害者家庭討公道(47%)以及相信謀殺犯無法被教化(28%)。

不過仍有超過三分之二反對恢復死刑的加拿大人(67%)擔心某人被誤判而被處以死刑。而反對死刑的民眾,有45%認為對一個被定罪的謀殺犯實施死刑是錯誤的、有38%民眾質疑死刑是否能起到威懾作用,有20%則相信謀殺犯可以被教化。

本次加拿大人對於恢復死刑的看法調查,由Research Co.於2024年3月8日至3月10日執行,透過網路對1002名成年人進行線上調查,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正負 3.1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