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紐西蘭】變天了!國家黨民調再領先 紐政治天平恐「由左轉右」

  •  2023-08-0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3-08-02T101813.275

New Project - 2023-08-02T102410.394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獨立市場調研公司羅伊摩根(Roy Morgan)公布了紐西蘭的政黨支持率調查,結果發現,如今大多數紐西蘭人都已不再支持執政的工黨與綠黨,並傾向於轉挺偏右翼的國家黨和行動黨,顯示該國政治局勢大改,原先「左翼治國」的狀況將迎來變化。

雖說現今紐西蘭主要是由工黨與對手國家黨共同治國,但若將第53屆紐西蘭國會中各黨的議員人數攤開來細看,可發覺是以工黨議員數量較多,然即便如此,近期民調也顯示工黨和綠黨的「左翼治國」風向已改,現如今多數紐人力挺的反而是以國家黨為首的右翼政黨,無疑更說明該國政局大變,前景難料。

調查顯示,當前在紐西蘭,共有33.5%的民眾都表示支持國家黨,並有14.0%的紐國人同稱自己願意力挺右翼的行動黨,加上另外僅26.0%的該國民眾表明願意繼續站在工黨一邊,9.0%的紐西蘭人並稱他們會持續支持左翼綠黨,顯示當地政局天平已「由左轉右」,與先前大有不同。

此外,當被問及對其他小黨的支持率時,也有6.0%的紐西蘭人表示支持毛利黨,加上另有5.0%的該國民眾表明力挺紐西蘭優先黨(New Zealand First),6.5%的紐國民眾同稱支持議會外的其他眾小黨,顯示當地政治局勢雖動盪,但也同令其他小黨迎來出頭天,原先的「平衡分治」局面已不復見。

本次紐西蘭的政黨支持率調查,是獨立市場調研公司羅伊摩根(Roy Morgan)於8月1日公布、7月期間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紐西蘭的18歲以上成年民眾進行線上調查,共完成937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1.4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