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台灣不是你的!烏俄戰爭爆 多數國人轉對陸警覺

  •  2022-07-25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markus-spiske-D7z9Sm8HMBk-unsplash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自2022年2月俄羅斯侵襲烏克蘭以來,全球各國人心惶惶,尤其處於兩岸緊繃局勢中的台灣,更是不斷傳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驚悚之語,國內民眾也據此對相關議題多有表示,紛紛表明對兩岸軍事危機的認知與大陸「解放台灣」之言的各自看法。

為解析全台民眾對今年7月大事件的各項意見,台灣民意基金會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於7月11日至13日進行民意調查,針對全國20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1075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2.99個百分點,調查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New Project - 2022-07-25T163337.921

▲對於大陸對台可能的軍事威脅,台灣民眾的反應。(圖/台灣民意基金會)

民調顯示,目前共有61.8%的民眾表示烏俄戰爭爆發以後,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程度有所增加,而僅有8.5%認為減少,並有15.4%的國人覺得不增不減,14.3%的民眾認為很難說,如此不僅顯示出這場外國大型軍事衝突引爆後已有過半國人開始提高警覺,也表明了台人統一從安逸轉向戒備的態度。

New Project - 2022-07-25T163448.842

▲針對大陸「自動統一」台灣海峽的民眾意見。(圖/台灣民意基金會)

此外,針對「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意見表示,現如今也有51.2%的民眾表明完全不同意,除與另外29.8%覺得不太同意的國人並列佔據超過八成的反對比例外,這項發現也傳達出台灣社會對外的堅定共識,同時顯示了對主權的維護與目前對兩岸關係的態度。

整體而言,在這場國際的性武力衝突中,台灣人民雖並未顯示出如同「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般的驚恐,但對於中國大陸武裝統一的可能舉措也開始提高戒備,未來對於「溫水煮青蛙模式」的精神統治、媒體控制也會有所警惕,並定會更加謹慎,以維護國家立身世界。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