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評論

【匯流民調】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  2022-06-2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基隆市長選舉

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記者潘永鴻攝影。-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2年底選舉激烈,基隆目前為「三腳督」情況,國民黨派出前立委謝國樑,民進黨則是徵召現任立委蔡適應,只是民進黨若要贏過國民黨,關鍵在於無黨籍基隆市長獨立參選人、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任委員黃希賢扮演的角色,黃原本為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現在脫黨參選,縱使以無黨籍身份,背景依舊與藍營脫不了關係,支持基礎仍然為泛藍勢力選民,若黃不斷提升戰力,將可能分裂泛藍陣營,更是國民黨該隱憂的問題。

而謝國樑老早就表態參選,至今仍未反應出「強勢」的局面,為國民黨該困惑的窘境,畢竟基隆市過去藍大於綠,比例大約在七八成,如今民調不起色,似乎需要調整步調,重整隊伍,以免受同性陣營吃票,過去藍營基層對謝國樑的失望,恐游離至黃希賢、民眾黨,再次出現2014年狀況「分裂投票」情形。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分析,林右昌市長在近幾年得到非常多青壯勢力泛藍的選票,這是八年以來重要的趨勢,有些年輕人可能出生於深藍家庭,投票行為在過去都以國民黨人選為主,如今慢慢轉變給藍色以外的機會,這現象在2014、2018年開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