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評論

【匯流民調】各陣營回應/蔡適應:掌握選戰節奏 謝國樑負面評價 邱臣遠、黃希賢認為民心思變

  •  2022-06-2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基隆選舉-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屈彥辰、陳弘志/專題報導

基隆市長選舉隨著各方人選漸漸敲定,揭開競爭序幕。根據本次匯流民調結果,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略為領先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蔡適應感謝民意支持,但謝國樑否認其數據會暫時落後。被認為參選機率高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強調,民眾黨在基隆大有可為;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則指出,基隆早已民心思變,對於傳統藍綠有所質疑,他會勤跑基層爭取民心。

民進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

蔡適應:在既定選戰節奏下打拚

蔡適應表示,目前選舉倒數156天,各政黨都陸續進行黨內提名作業,再次感謝林右昌市長、基隆市民的推薦,以及黨內的肯定,各項民調他都會參考,在既定的選戰節奏下持續打拚,讓基隆繼續進步前行。

蔡適應表現滿意度達44.6%,在全市七個行政區的滿意度均高於不滿意,尤其過去擔任議員期間所服務的安樂區,滿意度更是超過五成,顯示在地服務獲得多數民眾正面評價。蔡適應回應,自己深耕基隆超過20年,會持續帶著公共服務的精神,繼續努力來獲得更多支持,將右昌市長的高滿意度作為進步原動力,期許自己從爭取預算到規劃執行,從政策監督到政見落實。

國民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

謝國樑持負面看法:等蔡適應被提名才公布 質疑刻意操作

《CNEWS匯流新聞網》22日晚間針對民調結果,詢問謝國樑陣營對民調的看法。謝國樑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逕自於臉書粉專提前公布尚未刊登的民調內容,並發表其個人觀點,持強烈否定看法。

謝國樑表示,日前他正透過司法訴訟,希望取得之前匯流新聞及精確公司的民調資料以釐清事實,結果令他驚訝的是,又接到記者來訊,詢問他對最新基隆市長民調的回應,他提出三點質疑,並強烈抗議。

首先,對於其數據暫時落後,謝國樑質疑該民調是否與特定政黨派系有關?其次,民調為求呈現當下民意反映,通常會做完很快公布,但他認為這是一周前的民調數據,卻在蔡適應被民進黨提名後才公布,是否刻意操作?最後,時代力量市議員陳薇仲已經宣布參選,但沒列在這份民調上,反觀台灣民眾黨的立委邱臣遠尚未宣布參選卻被列入,他個人認為匪夷所思。謝國樑對於這份民調的數據落後,持全面否定看法。

針對謝國樑的質疑,《CNEWS匯流新聞網》回應,匯流新聞網為獨立公正的媒體,與任何政黨與派系都無關聯,並無謝國樑指控的屬於民進黨正國會系統。匯流新聞網針對今年選舉一共公布過九次民調,其中不乏有國民黨候選人領先的區域,如果照謝國樑的邏輯,匯流新聞網豈非屬於國民黨的派系?匯流民調每次公佈時間,與合作廠商處理報告時間,和編輯部採訪作業流程有關,匯流新聞網九次民調幾乎沒有在做完後隨即公布,公布時間也不受外界議題影響,但都有詳述調查時間與方法以昭公信。

《CNEWS匯流新聞網》說明,時代力量陳薇仲是6月15日被提名,基隆民調在問卷設計與執行時,尚不知時代力量會提名陳;至於民眾黨邱臣遠雖未宣布參選,但做為基隆第三大黨的現任立委,民眾黨也從未表示基隆不提名人,因此納入邱臣遠。

台灣民眾黨基隆市長擬參選人、立委邱臣遠於基隆城博後,發表看法。

邱臣遠:台灣民眾黨在基隆大有可為

針對民調結果,邱臣遠受訪表示,不同機構所做的民調,會有其不同的機構效應,算是多種民意來源的參考之一。但民調數字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取得最多基隆市民的認同才對。

邱臣遠強調,台灣民眾黨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在許多民調的支持度上,大約在11%到17%之間。若在「無特定政黨支持者」之間,更可以達到三成的支持度,這也顯示許多民眾期待突破傳統藍綠對決的局面,他認為台灣民眾黨在基隆市會大有可為。

邱臣遠認為,針對這份民調數字,與民眾黨之前所取得的其他民調數據有些落差,包括時代力量已有參選人,但卻未出現在民調內,加上民眾黨目前尚未決定提名基隆市長,因此他認為仍有討論的空間。對於數字高低,基於不同民調有其不同的機構效應,台灣民眾黨予以尊重。

邱臣遠說,民眾黨在基隆的提名會走穩紮穩打的原則,例如目前市長尚未提名,但民眾黨在基隆提名的5名市議員參選人,其平均年齡都不超過35歲,他們都是「在地新世代」。在基隆人口持續外流下,這5名在地的政治素人,跟傳統的地方政治派系、政二代接棒,是完全不一樣的型態,「我相信基隆的中間選民人數正在逐漸增加中,這顯示基隆人已厭倦傳統的藍綠政治對決,希望產生新政治,民眾黨希望能在基隆市議會成立黨團,相信民眾黨會是基隆最佳的選擇。」

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

黃希賢:民心思變 對藍綠看法不若以往

黃希賢針對民調結果,受訪表示綜合各家民調結果,以及這份民調結果,不表態比例過高,跟他之前所感受到的不同,顯示「民心思變」,對於現狀下的藍綠有諸多疑慮想法,才會導致不表態的比例高。

黃希賢認為,根據他勤跑基層聽到和感受到的,有些朋友直接表示「民調不可盡信」,民心潮流才是最終取向,他個人也認為民調只是參考。在民心思變的情況下,不希望基隆流於往常的藍綠惡性循環。他指出,某位特定參選人對於民調相當有意見,甚至告民調公司,他認為那位可能是反應過度,可是那位並沒有想到基層的聲音是如何,竟然有這麼多人不表態,表示現在人民對於藍綠沒什麼信心。

黃希賢進一步提到,根據他走訪基層的經驗,基隆情況複雜,人脈網絡錯綜複雜,在不表態的情況下,關於民眾到底在想什麼,他所得到的結論是「選人不選黨」。由於民心思變,連帶改變對藍綠的看法,加上選人不選黨的情況下,選情才剛剛開始。他說,他本身在基隆長大,讀七堵國小時曾是少棒隊,球賽剛開始,他不會因為賽事剛開始,支持比例偏低,因而覺得失望,有很多潛藏的民眾不表態,就是他最大的支持力。

關於黃希賢以無黨籍參選角度,分析未來基隆市長選舉的攻防重點,他意有所指的說,最近基隆開始懷念前市長林番王,他認為基層很重要。大家不想再惡性循環,他在基層勤跑,到登記的時候,有更多人會相信他的堅持努力,不管對手——尤其某位參選人提出很荒謬、沒有經過可行性評估的政見,比如說發補助金,就是非常傳統的撒錢做法,沒有考慮到民眾心中感受。

黃希賢強調,他勤跑基層,握了每隻手,但目前看到的兩位參選人和後面要參選的人,並沒有看到他們在基層的努力,人民的選舉智慧知道基隆需要一個真正能在地方上、未來施政上,與人民站在一起的人,而不是飄忽不定的候選人,所以對於爭取民心,他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