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歐洲】要和平還是要正義?歐洲國家對於烏俄戰爭存有目標分歧

  •  2022-06-2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截圖 2022-06-16 下午3.47.56

▲美國總統拜登於1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並宣布再加碼10億美元軍援。(圖/twitter/POTUS)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四個月,根據外媒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以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於6月16日搭火車前往烏克蘭基輔,以表對於烏克蘭的支持。但根據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的最新調查,即便歐洲人非常力挺烏克蘭且支持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但他們對於這場戰役的長期目標存在分歧。

此調查透過Datapraxis 和 YouGov於4月28日至5月11日進行,並在芬蘭(n = 500)、法國(n = 1,000)、德國(n = 1,000)、英國(n = 1,103)、義大利(n = 1,009)、波蘭(n = 1,002)、葡萄牙(n = 506)、羅馬尼亞(n = 501)、西班牙(n = 1,050)和瑞典(n = 501)進行,一共取得8,172位受訪者。就抽樣誤差部分,樣本為1,000者,抽樣誤差為正負3%,若樣本為500,抽樣誤差則為正負4%。

就誰應該要為烏克蘭發生的戰事負責,全體受訪者的73%覺得是俄羅斯,全體受訪者15%覺得是烏克蘭、歐盟或美國;若以個別國家來看,認為俄羅斯應為烏克蘭爆發戰事者的比例從90%(芬蘭)到56%(義大利),認為烏克蘭、歐盟或美國須負責者則從5%(芬蘭、英國)到27%(義大利)。

那誰是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和平障礙,全體受訪者的64%覺得是俄羅斯,全體受訪者17%覺得是烏克蘭、歐盟或美國;若以個別國家來看,認為俄羅斯是戰爭和平阻礙者的比例從87%(芬蘭)到39%(義大利),認為烏克蘭、歐盟或美國是和平障礙者的比例從5%(芬蘭)到35%(義大利)。

ECFR調查指出,多數歐洲人已經準備好以提供經濟援助、運送武器、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和接受難民的形式向烏克蘭表達聲援。同時,歐盟還支持對俄羅斯採取強硬措施,包含實施經濟制裁、停止化石燃料進口,以及向烏克蘭之外東歐地區部署軍隊。但是,縱然歐洲人多將戰爭歸咎於俄羅斯並希望烏克蘭獲勝,不過歐洲國家和社會對於他們如何看待戰爭結束存有分歧。

本次調查顯示,烏俄戰爭將歐洲人分為兩個對立群體:和平陣營與正義陣營,和平陣營者現在想要和平,甚至接受烏克蘭向俄羅斯讓步以換取和平;但正義陣營認為,只有俄羅斯被徹底擊敗才可換得和平。ECFR指出,隨著烏俄戰事成為長期消耗戰,這將可能成為歐洲的關鍵分界線,而且除非政治領導者在立場上謹慎處理這類差異,不然這恐將終結歐洲團結。

數據顯示,全體的35%受訪者屬於和平陣營,全體受訪者的22%屬於正義陣營,20%則是在和平陣營與正義陣營之間搖擺者;若以個別國家來看,義大利受訪者過半(52%)認同和平陣營,德國49%受訪者認同和平陣營,羅馬尼亞42%受訪者認同和平陣營,法國41%受訪者認同和平陣營,不過波蘭則是41%受訪者認同正義陣營,英國則是21%認同正義陣營,認同和平陣營的英國人則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