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墮胎權存廢掀起朝野角力 58%認投票給挺墮胎候選人重要

  •  2022-05-1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baby-g4614804b8_1280

▲民主黨在保護墮胎法立法失敗後,則將戰場轉向期中選舉。(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擬推翻保障婦女墮胎權「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引發美國政界譁然,連帶引發新一波的朝野攻防。民主黨有意在參議院推動墮胎權合法化法案,但在當地時間11日終究因握有席次不足60席而闖關失敗。根據Politico-Morning Consult的最新民調指出,58%受訪者認為在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投票給支持獲得墮胎醫療程序候選人是「非常重要」或「有些重要」。

本調查於5月6日至5月9日進行,一共取得2,005名登記選民樣本。抽樣誤差為正負2%。

美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11日就民主黨所主導的「婦女健康保護法」(Women’s Health Protection Act,WHPA)進行投票,並盼將墮胎權訂定為聯邦法,但該法終就以49票同意對上51票反對未獲通過。

在該法未獲通過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則以公開聲明表示,即便「婦女健康保護法」未能於11日通過,但政府將持續為了婦女生殖保健而奮鬥,並將持續捍衛婦女的憲法權利,以及近半世紀以來「羅訴韋德案」所承認的私人生育選擇。

拜登也譴責共和黨參議院議員們,沒有人投票支持該法案,反而試圖阻撓美國人對自己身體、家庭和生活做出最個人決定的權利。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以推文指出,美國人將不會忘記誰投票保護婦女就自己身體做決定的權利,我們也無法允許來自共和黨人的墮落,本日的投票就只是其中一小步,我們將持續努力捍衛女性權利。

縱使民主黨人就此投票結果抨擊共和黨人,但本次提案本來就難以通過,故民主黨的下一步將放眼選舉,直接訴諸選民,就誠如拜登推文也提到,為捍衛婦女在生育上的選擇權,選民須投票給支持墮胎權的國會參選人,這樣國會有望通過這項法案,並將法案擺在他的辦公桌上,好讓他可以簽署成為法律。

截圖 2022-05-12 下午2.51.30

▲從拜登的推文看來,民主黨下一步則是將墮胎權議題為期中選舉選情加溫。(圖/twitter/POTUS)

即便有58%受訪者認為在期中選舉投票給支持獲得墮胎醫療程序的候選人是「非常重要」(41%)跟「有些重要」(17%),但也有11%民眾認為這事情「沒有很重要」跟20%覺得「一點都不重要」。

數據也指出,23%認為在期中選舉投票給反對墮胎者是「非常重要」,16%則覺得「有些重要」,12%覺得「沒有很重要」,36%則認為「一點也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