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芬蘭】加入北約有譜?七成六受訪者支持成為會員國

  •  2022-05-1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ato-g67cc18efc_128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芬蘭想要加入北約組織以獲得國家安全。(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芬蘭與瑞典對加入北約(NATO)的態度,芬蘭媒體已傳出消息,該國將於12日申請加入北約。根據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所公佈的最新民調,76%受訪者支持加入北約成為會員國,相較於3月調查時的62%還上升14%。

本調查由市調機構Taloustutkimus進行,並於5月4日至6日透過線上平台進行調查。一共抽取1,270名受訪者來代表芬蘭的選民,此調查抽樣誤差為正負2.5%。

受烏俄戰事影響,向來傾向軍事中立的芬蘭傳出有意申請進入北約。芬蘭國家廣播公司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多數芬蘭人長期反對加入北約組織,2月則有53%受訪者支持加入北約,3月來到62%,再到5月的76%。

此外,在3月時,約有1/5受訪者仍不確定自己對於北約的立場,但到5月初,只有1/10的受訪者仍不確定自己對於北約看法。在2月時,28%受訪者反對加入北約,不過到了3月,反對者只剩下16%,再到5月則是剩下12%。

若進一步以性別來分析,在本次調查中,81%男性和72%女性支持芬蘭申請加入北約,這高過於3月調查的71%男性與53%女性。另外,相較於3月份的民調,近1/3女性仍不確定自身立場,但其中很多人現已轉向支持加入北約。

針對芬蘭和瑞典正研議加入北約的可能性,美國白宮則對此表示歡迎。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4日在華府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談後,曾表示美國將準備提供兩國多形式的安全承諾。

芬蘭與瑞典同樣也得到英國的安全保證,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日前亦曾表示,如果芬蘭跟瑞典決定加入北約,德國將會援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