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法國】馬克宏勝選 極右派得票破四成 六月國民議會選舉又成挑戰

  •  2022-04-25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截圖 2022-04-25 下午12.56.53

▲馬克宏從激烈選戰中勝出,但仍須面對國民議會選舉挑戰。(圖/twitter/avecvous)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2022年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已出爐,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成為20年來首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並斬獲58.54%選票,其對手勒龐(Marine Le Pen)則取得41.46%選票。即便馬克宏以17%以上差距贏過勒龐,但相較於2017年馬克宏是以66.1%擊敗勒龐的34%,這次雙方的差距則被大幅拉近。

馬克宏於勝選後在艾菲爾鐵塔下發表演說表示,他理解今日有些法國人選擇投給他,並不是因為支持他的想法,而是阻止極右翼的想法,並呼籲支持者須對他人友善與尊重,因為法國正被如此多的懷疑與分歧所撕裂。

馬克宏指出,他將有效地回應對極右翼選民的憤怒跟分歧,更表示他會是所有人的總統。

相較於親俄且想要減少參與歐盟與北約的勒龐,馬克宏成功連任讓歐洲各國、歐盟都鬆口氣,美國總統拜登也以Twitter表達祝福,並指出法國是美國最久盟友與應對全球議題的關鍵夥伴,他期待未來繼續就支持烏克蘭、捍衛民主與應對氣候變遷等議題繼續維持緊密合作。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推文指出,「我們將共同推動法國和歐洲向前進。」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推文「我們可以再指望法國5年。」

縱使馬克宏當選讓歐美領導均鬆口氣,但勒龐在本次選舉也有斬獲,並稱本次失利是「輝煌的」勝利,更承諾將繼續在個人政治生涯努力,且宣稱他永遠不會「放棄」法國人。

由於對於法國新政府施政有影響的國民議會選舉將在6月12日與19日舉行,而這將決定馬克宏所屬政黨能否握有國會多數以兌現其政見。勒龐已宣布她將投入6月的議員選舉。

而根據《法廣》(rfi)引述Opinionway為Cnews和Europe 1進行的民意調查,63%民眾希望馬克宏「在國會不佔多數,被迫共治」,35%則希望他能在議會「佔多數席次,能執行自己政策」,另外則有2%人未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