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英國】抗疫期間大開派對 57%民眾轟強生下台

  •  2022-04-15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FQJ2O_0XoAsnZM2

▲即便在烏克蘭議題表現亮眼,但「派對門」依舊重挫強生在國內聲譽。(圖/twitter/Boris Johnson)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派對不要亂開,尤其是在人人抗疫的時候。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近日因為「派對門」(Partygate)爭議被在野黨與憤怒民眾轟下台。根據YouGov的一項網路調查,57%受訪民眾認為強生應速速辭去首相一職、57%民眾也認為涉入其中的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也應辭職。

YouGov的快速民調於4月13日進行,一共就2,464位英國成人進行調查。

此民調僅有30%人認為強生應留任,29%認為蘇納克應留任。英國政壇於2021年11月爆發「派對門」醜聞,顧名思義就是強生等人遭揭發在2020年和2021年防疫期間參加超過法定人數的聚會,但當時官方規定民眾不能群聚。此案自爆發以來重挫強生聲譽,而他已於近日發表聲明稱已付清100英鎊罰金,卻明確表態不願請辭。

這也是英國首次發現首相與財務大臣在任期內從事違法行為。

YouGov指出,相較於3月8日調查指出,有47%認為強生應辭去首相,36%則覺得他應該留任,本次調查認為強生應該辭職者則增加10%。即便輿論熱議「派對門」並深感憤怒,但保守黨選民依舊想要強生留任首相,只有25%的2019年保守黨選民認為強生應辭職,64%則認為他應留任。

此外,30%保守派選民認為蘇納克應辭職。而工黨則窮追猛打,就跟該黨領袖(Keir Starmer)批強森跟蘇納克應對此辭職下台一樣,絕大多數工黨選民認為強生(87%)、蘇納克(84%)應下台。

自「派對門」爭議曝光以來,強生屢遭輿論批評缺乏誠信,甚至誤導國會;甚至不乏媒體指出,強生自認只有出動火力強大的裝甲師才能將他拖出官邸,顯然就是不願也不想辭職,而本調查則指出,75%的受訪者認為強森違反了防疫規定,甚至認為他為此刻意說謊。

縱使「派對門」衝擊強生與保守黨形象,但保守黨在5月英國地方選舉的表現,才是決定強生去留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