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俄國是美國敵人成共識

  •  2022-04-0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usa-g82fd67954_1280

▲美國人對於俄羅斯態度在侵略烏克蘭後有巨大轉變。(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美國輿論出現巨大轉變。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4月6日所公布的調查,如今70%美國人將俄羅斯視為「敵人」,24%視為是「競爭者」,認為是「同伴者」則僅有3%。

本民調於3月21日至27日進行,一共取得3,581名美國成年樣本,而每一個調查參與者都是皮尤研究中心「美國趨勢小組」(ATP)的成員,該平台將透過全國住宅地址進行隨機抽樣,使得每一位美國成年人均有被抽樣的機會。本調查結果亦依照性別、種族、民族、黨派關係、教育和其他類別進行加權,以代表美國成年人口。

調查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美國人對俄羅斯觀感出現巨大轉變,2022年1月約有41%者認為俄羅斯是「敵人」,如今則攀升至70%;而美國兩黨對於俄羅斯的看法也頗一致,72%民主黨人跟69%共和黨人都將俄羅斯形容成「敵人」。

這份調查指出,僅有7%美國成人對於俄羅斯總體好評,6%民眾對於俄國總統普丁有信心,美國人對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信心卻高達72%。

這場戰爭也讓北約組織受到關注,即便烏克蘭目前仍非北約成員國,但其邊界與其他成員國接壤。數據指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更多美國人對此聯盟態度更加積極,67%受訪者對北約持正面態度,高於2021年的61%。同時,69%民眾指出,美國從北約組織中獲得很多或相當多好處。

即便兩黨對於北約組織態度正面,但相較於共和黨與政治立場傾向共和黨者,民主黨與政治態度傾向於民主黨者則對北約態度更加正面,像是85%自由派民主黨人認為美國從北約成員國獲益良多或相當多,但對保守共和黨人來說,只有51%持此觀點。

即便如此,在過去一年中,兩黨對於北約的黨派分歧有所縮小,8成民主黨支持者與民主黨傾向者對北約有好感,但在共和黨人與共和黨政治傾向者,對於北約的正向好感則從2021年春季44%提高至今日的55%。

兩黨對於俄羅斯的態度也趨向一致。相較於2020年時僅有48%共和黨人與共和黨傾向者覺得俄羅斯對美國是主要威脅,如今卻提高至61%認為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威脅,這數字與民主黨或民主黨傾向者的66%差距不大。

既然俄羅斯是美國敵人已成兩黨共識,可想而知,多數美國人對俄羅斯看法也不會多好。依據調查,92%美國人對於俄羅斯持負面看法,這其中更包含69%對俄羅斯持非常負面看法;相較於2020年的調查,美國人對於俄羅斯的負面情緒已增加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