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調查新聞
  • 國內政情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調】五成女性認長照體系不完善 國民黨於婦幼節前夕倡議「友善三法」

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調】五成女性認長照體系不完善 國民黨於婦幼節前夕倡議「友善三法」

  •  2022-04-0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20220401a001

▲國民黨在婦幼節前夕表達對於長照與幼托議題的看法。(圖/譚英瑛)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報導

婦幼節前夕,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4月1日召開記者會,並發布「台灣,性別平等了嗎」的婦幼民調。針對長照與幼托議題,調查指出52.1%女性認為當前高齡女性長者照護體系不完善,42.9%女性則認為無法協調彈性上下班時間來照護家人。

圖片 1

▲當家庭有幼兒與長者需照顧時,逾四成台灣人難協調彈性上下班時間。(圖/譚英瑛)

除了發布民調之外,國政基金會更「負責任」倡議「友善三法」,盼能透過完善女性高齡長者照護體系、推動「長照安排假」、「七天有薪家庭照護假」、《家事服務法》立法,來減輕民眾長照與幼托壓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落實社會托嬰、托老與性別平等才是最負責任的政府、市長、縣長與執政黨,「我們一起來努力」!

根據國政基金會所公布的大數據指出,近半年台灣女性最重視長照、托老與育嬰政策議題。就過去一年的幸福程度,調查指出,男性平均幸福感為6.57分,低於女性的6.74分,而男性在60至69歲的幸福感最低,僅有6.31分,接下來則是40至49歲的6.41分,女性則是在20至29歲幸福感最低,僅有6.7分,60至69分次低,為6.78分。

圖片 2

▲過去一年男性與女性的整體生活幸福程度。(圖/譚英瑛)

就家中有托嬰或是長照需求,台灣上班族是否有協調彈性上下班的可能性?民調指出,有41.8%男性、42.9%女性表示「不可能協調」;假使家中有照護老小需求,誰應優先請「家庭照護假」?數據指出,11%男性表示「男方優先」,34.8%女性卻表示應由「女方優先」。

全球防疫邁入第三年,疫情是否增加家庭暴力發生機率?數據指出,有25.3%男性、32.6%女性指出疫情增加家暴機會;就職場性騷擾部分,則有10.9%男性、20.2%女性認為這五年來職場性騷擾事件有所增加。

就未來政府應優先推動的性別友善議題,數據指出,有76.5%受訪者認為是完善女性高齡長者照護體系、76.3%推動「長照安排假」、69%認為應推動七天家庭照護假、65.6%則認為是《家事服務法》、60%覺得是延長產假從8周延至10周。

圖片 3

▲民眾認為應推動的性別友善議題。(圖/譚英瑛)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即便台灣已於2002年公布《兩性工作平等法》,但從調查結果來看,台灣民眾依舊將女性視為「照顧者」,使得女性被傳統包袱束縛難以大步前行,像是台灣不少女性因家庭需要,紛紛放下工作投入家庭照護,而經濟與教育條件較弱的女性,更容易在成為家庭照顧者,責任正將沈重。因此,許淑華認為,未來政府應思考如何提升弱勢女性權益,與如何照顧地方、偏鄉等高齡化老人人口。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則指出,台灣人平均壽命不斷上升,照顧長者也成了未來年輕人責任;謝龍介認為,地方的活動社區中心必須活化,成為婦女工作時的托育中心,政府也必須說服企業,幫助員工要求權益。未來台南可針對要強化青年生育、撫育、幼兒托育等地方政見,讓青年喘息、女性可獲得更多協助。

圖片 4

▲面對外傳羅智強有意脫黨參選桃園市長,朱立倫則表示,國民黨一定會在桃園推出最具民意候選人,且大家一定會團結一致。(圖/譚英瑛)

縱使這是一場國民黨婦幼與長照政策發表會,但媒體多關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將於近日宣布參選桃園市市長。

羅智強將宣布參選是否代表協調「無效」?朱立倫則表示,近日黨內已就此進行多次民調與徵詢地方意見,一定會推出最具民意與最強的候選人,「我們都會團結一致」;朱立倫更提到,羅智強是優秀同志,也是戰將,黨絕對會安排他去該去的戰場。

羅智強於今日以臉書表示,近日他去祖父納骨塔前祭拜,並一同告知祖父將宣布的「重大決定」,而他似乎聽到祖父輕輕對他說「努力去做,爺爺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