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烏俄衝突潛在受益者?在國情咨文後 拜登支持度回升8%

  •  2022-03-07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在發表國情咨文後,拜登民調上揚。(圖/翻攝自Twitter/@POTUS)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在位一年,面臨疫情與經濟不穩打擊,如今又強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在拜登於3月1日發表上任後首場國情咨文演說後,其民調卻上揚。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與馬里斯特民調(Marist Poll)共同發布的民調報告指出,在國情咨文發表後,相較於上月民調,拜登支持度上升8%來到47%。

該民調於國情咨文發布後的3月1日至2日進行,並透過手機與座機進行全美成年人的抽樣調查,並以美國人口普查的2019年社區調查所示,就結果進行加權以反映美國人口統計數據。該調查誤差幅度為正負3.8%。

民調指出,就處理烏克蘭議題部分,拜登的支持度也提高18%來到52%,疫情處理支持度則來到55%,提高8%,因應經濟部分支持度則是提高8%來到45%。就這次拜登支持度的反彈,民調指出,主因是來自於民主黨人與自主選民的支持,以拜登對烏克蘭的處置來說,相較於前次民調,民眾黨選民對拜登的支持提高27%,自主選民則提高17%。

民調也指出,拜登支持度顯然因處理烏克蘭危機而獲益,83%受訪者表示,支持美國與其盟邦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在共和黨人群體中,也有80%支持。

就制裁俄羅斯可能導致的能源價格上漲,民調表示,69%受訪者說,仍願意支持政府的經濟制裁,進一步分析數據,發現當中包含80%的民主黨人、75%的自主選民與60%的共和黨人。

不過民調也點出美國人對於持續升高的烏俄衝突的憂慮,像是80%受訪者表示自己非常擔心俄羅斯對美國的網路攻擊,或是烏俄衝突將戰火延燒至歐洲,70%民眾擔心未來可能的核武戰爭;此外,即便拜登滿意度回升,但民調也指出美國人就拜登因應烏俄衝突是「正確」還是「過於謹慎」存在分歧,不過僅有6%受訪者認為他過於攻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