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韓國瑜不分區第一討論度高 林月琴以專業展現排名價值

  •  2023-11-29

黃珊珊、韓國瑜不分區第一討論度高 林月琴以專業展現排名價值 2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為繼續落實「照顧這一代、守護下一代」總目標,發言人張志豪今(29)日偕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月琴、王正旭、陳俊翰、孫一信召開記者會,並公布候選人推薦影片,共同宣示要做孩子永遠的導護義工,讓台灣下一代獲得更堅強的支持。

張志豪指出,王正旭醫師來自農村小孩,懸壺濟世,為落實「健康台灣」政策而努力,更守護下一代的醫療健康;陳俊翰律師,也是會計師,努力突破限制,為身障者發聲守護下一代的自信價值;林月琴執行長為兒少權益與交通安全的保護而努力,未來將為每一個弱勢家庭與整體社福界發聲,守護下一代平安長大;孫一信秘書長深耕社會福利,讓人民能過得更幸福而守護,此民進黨不分區的陣容中,我們向社會許諾,為「照顧這一代」,我們推出王正旭、陳俊翰來努力,為「守護下一代」,我們透過林月琴、孫一信來呵護。

王正旭解析目前癌症影響台灣的現況與健保困境。他說過去40年來,癌症是為十大死亡原因第一名,同時也是25歲到65歲這個主要勞動年齡層的第一殺手,嚴重侵蝕台灣勞動生產力,造成的勞動力產值流失每月可達百億,對社會和家庭造成極大衝擊。他二十一年前與醫護界同仁和社會熱心公益人士成立了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藉由集結社會的力量,協助政府降低癌症死亡率及幫助癌友順利康復。

王正旭提到,自從民國92年公布癌症防治法,透過預防、癌症篩檢及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等措施,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從50%提升到61.5%。但是隨著癌症發生率的持續增加,和抗癌新藥新科技的研發,使癌症整體醫療費用不斷攀升,111年癌症醫療費用支出約占當年健保總支出16%,讓已長期陷入收支失衡的健保體系運作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如何讓健保制度能永續經營,除了開源與節流外,更需要有新思維來解決困境。

王正旭表示,若進入國會要加強監督主管機關對於癌症防治執行,包括有實證的篩檢以期早期診斷與治療,提高治癒率並減少後段醫療支出;同時也會持續推動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爭取公務預算等穩定財源,以提升新藥治療可近性,並避免影響健保總額點值;以及推動先進醫療,包括:智慧醫療、精準醫療與再生醫療等法案,透過跨領域新科技幫助癌症醫療。透過以上努力,希望在2030年時,達到台灣癌症的死亡率能減少三分之一。他強調,我們把這一代照顧好,才更有能力照顧下一代。

林月琴表示,少子化的時代兒少權益是不分黨派的,自己投身社會福利超過30年,擔任靖娟基金會執行長至今21年,長期耕耘兒少權益、兒童安全、青少年就業、身心健康等議題,也關注弱勢等兒少工作。感謝民進黨長期重視社會福利,過去陳節如委員重視身障法令與環境的建置,到吳玉琴委員對於長照議題與醫療法案的關注,她期待自己能在他們建構的基礎上,持續推動社會福利、交通與教育的相關法令,直接改變環境與行為給人民帶來的感受,未來努力推動立法、積極爭取社福預算,為每一個弱勢家庭與整體社福界發聲。

林月琴表示,未來將以《兒童權利公約》為基礎,關注所有孩子及其家庭的身心發展與平衡,同時也將確保各類照顧兒少的專業人員得到充分的支持。第一,爭取兒權公約施行法可以用兒權公約的架構來做調修,從重視兒少權益與安全的整體性,包含事故傷害防制、一般兒童權益提升等,推動兒少預算占總預算比例應超過10%,以及近年兒少自殺率升高的心理衛生、網路保護入法,保障兒少在數位環境中有「不受經濟剝削的權利」、「防止數位性暴力的機制」、「遏止有害身心健康的內容」 。

第二,個別性的部分,針對青少年就業、青少年休閒、司法少年、特殊需求兒少、中輟中離生來幫助;設青少年文化幣,在台灣,目前兒童在各縣市都設有親子館與各式活動,但青少年卻無屬於他們專屬的休閒空間,以發放文化幣,搭配教育與專屬硬體空間,讓青少年在良好環境學習。另外,關注進入司法系統的兒少;針對特殊需求兒少,關注各種障礙或情緒、行為有困難的孩子,尤其這些孩子進入安置體系後,權益是否被重視,照顧者是否有足夠的支持;最後,建立中輟中離支持系統,補足中離生就業輔導資源,避免學校讓學生長期請假相關消極策略,進而遊走於中輟邊緣。

第三,跟隨賴副總統推動的政策腳步,強化兒少保護及健康促進行動、對家外安置兒少加強支持,提供資源協助青少年度過成年前期,也期盼能大幅增設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照顧兒少心靈,一同實現共融共好社會。

孫一信表示,他長期透過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參與倡議心智障礙者權益,以及多項社會議題已經三十年。近年來,台灣的社會福利有長足進步,我們主要奠基在兩個基礎,一個是「自由和民主的社會體制」,另一個則是「台灣民間社會積極參與」。自由和民主社會體制讓福利需求者可以積極發聲,讓政黨競逐各項社會議題,也讓執政者必須傾聽,才能夠讓弱勢者的訴求被政黨聽見;而民間社會的積極參與,才讓福利服務落實到基層社區以及家家戶戶成為可能,政府必須珍惜這股社會力量。

他有兩個主張,首先,落實「以人為本、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福利服務,他將監督政府落實今年社福總盟倡議通過的「社會福利基本法」,發展「以人為本、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性、補充性、保護性或預防性之綜合性服務,例如:建構完整社區整體照顧,讓健康、亞健康到衰老的長輩,自生病的急性期、亞急性期到後期,到最後走向生命末期,或身心障礙者面臨的生命階段轉銜和需求,都可以超前部屬、順利銜接並找到服務。

再來,他會翻轉社會福利思維,從弱勢照顧變成公共投資,透過大幅修改社會救助法,解決核心問題,包括:核定(虛擬)所得和家戶人口範圍計算的爭議,建立遊民服務法,解決街友缺乏福利身分問題。不過,民進黨政府過去已經在長照2.0、育兒津貼、準公托公幼、租金補貼等議題,跳脫社會救助思維,將社會福利視為重要的公共投資,期許將來各項社會福利,都該被視為是重要的公共投資。

第三,他會持續倡議社會住宅興辦,落實民眾可負擔租金,他從十二年前開始倡議社會住宅,並完成立法,到參與社宅說明被抗爭到被接受,他經歷了所有的過程,很高興賴清德總統候選人提出將接續蔡總統的社宅路線,完成50萬戶社會住宅並推出50萬戶租金補貼。

孫一信補充,「居住正義」是民進黨的核心任務,七年多來,實價登錄實價揭露、禁止紅單轉讓杜絕炒房、增加租金補貼戶數,推出囤房稅,到蔡總統的20萬戶社宅政見也將在明年達標。未來,他將持續溝通,建立社宅民眾可負擔租金制度,讓弱勢民眾住得起,並監督50萬戶社宅的落實,以及在社宅興辦過程中,增加社會福利設施的取得,因為「追求公平正義、扶助社會弱勢」,是民進黨長久堅持的理念,「重視大眾福祉、維護人民權益」,則是民進黨最鮮明的標記,而這也是他孫一信一本初衷、始終如一的信念。

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組「守衛台灣戰隊」沈伯洋、郭昱晴、王義川齊喊:拒絕中國介選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4】破局後民眾黨陷退黨潮 國民黨「中間選民恐跑票」綠營憂這族群流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