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襲!2023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產業未來五年成長趨緩

  •  2023-07-10

通膨來襲!2023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產業未來五年成長趨緩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綜合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0)日發布《2023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剖析全球和台灣娛樂及媒體產業發展趨勢。報告中發現,由於全球總體經濟的壓力,加上地緣政治不穩定及物價上漲、通膨延燒等因素,讓消費者縮減在娛樂暨媒體相關消費的支出,造成全球娛樂暨媒體產業成長趨緩。

全球主要發現,2022年全球娛樂暨媒體業營收年增5.4%來到2.3兆美元,即使成長態勢不變,且全球經濟和各大產業也逐漸從疫情中復原,2022年E&M產業營收年增率仍較2021年的10.6%明顯收斂;另外,全球E&M產業未來五年營收將持續成長,並於2027年站上2.8兆美元。不過即使整體E&M產業維持成長,受消費者支出縮水影響,未來五年E&M的營收年增率仍有逐年下滑的趨勢。

報告指出,OTT串流為驅動全球E&M產業成長的關鍵引擎,在以亞太區為首的新興市場發展尤其迅速。亞太市場一方面具備為數眾多、資源相對貧乏的農村人口,市場成長潛力龐大,一方面又有行動寬頻服務快速普及,以及對本土、運動類別影音內容需求強勁等利多帶動,為OTT和E&M產業創造豐富的機會。此外,電玩依舊是E&M產業中相當活躍的一塊,未來五年仍將扮演整體E&M產業關鍵的成長動能,尤其在亞太區更是如此。

音樂演出等現場實況活動方面,報告認為可望於2024年重回疫情前的高峰,並繳出優於整體E&M產業成長的表現。E&M實況活動直至2027年為止,預期將繳出9.6%的年複合成長率,為同期消費者支出年複合成長率(2.4%)的四倍之多,凸顯實況體驗對閱聽眾而言依然魅力不減。另一方面,電影營收則可望於2025年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主持會計師支秉鈞表示,受益於疫情期間對數位產品的需求大增,E&M產業過去兩年經歷了強勁的成長。然而總體經濟的挑戰、競爭激烈的產業生態、數位服務和體驗導致產製成本下降等因素,不僅壓抑整體E&M營收的成長力道,也讓消費者更吝於付費購買。不過,科技和創新儼然成為E&M產業新的成長引擎。尤其生成式AI的出現,已讓企業、個人對內容的產製,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想像。生成式AI可望大幅提升娛樂及媒體內容產出的能力、速度和總量,為E&M產業的前景重燃希望。

關於電影、OTT影音及音樂與廣播三大產業,報告認為,為未來五年台灣年複合成長率最為快速的E&M產業。其中電影市場的復甦,主要是受益於防疫措施陸續鬆綁,帶動觀眾回籠,也驅動台灣2022年電影票房收入年增15.8%,來到1.96億美元。展望未來五年,預估台灣整體電影票房收入將以10.6%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至2027年的3.24億美元,不過仍略低於疫情爆發前2019年的3.48億美元。

由於台灣的OTT影音市場近年成長強勁,營收於2022年達到18億美元,與2019年的6.27億美元相比幾乎翻了三倍,主要是受益於疫情期間訂戶對串流服務的需求大增。展望未來,台灣OTT影音市場成長態勢依然看好,尤其目前收視戶往往有尋求「蒐集」多樣訂閱服務的傾向,預期將推動台灣OTT影音營收以7.1%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至2027年的25億美元規模。其中,按次付費隨選視訊的市場仍偏利基,反觀訂閱制隨選視訊(SVOD)屆時可望貢獻台灣整體OTT影音營收逾99%。

除了電影市場回溫,台灣的音樂和廣播市場同樣因新冠疫情趨緩而受益,帶動2022年台灣音樂和廣播市場營收年增14.8%、來到2.89億美元。防疫措施的鬆綁也為現場實況音樂市場重新注入動能:2022年台灣整體音樂和廣播市場營收的成長,即有90%是來自此類別的貢獻。因現場實況音樂市場復甦的挹注,預估未來五年,台灣的音樂和廣播市場營收可望以4.9%的年複合成長率走揚,於2027年成長至3.67億美元。

支秉鈞表示,E&M產業的未來依然挑戰環伺,且無論全球或台灣本土市場,都無法迴避這些難題。消費者對E&M產品及服務支出縮手,加上廣告對E&M產業的影響力越發強大,上述兩大關鍵驅力不僅左右業界領袖對營運關鍵要務的排序,也促使E&M業者全面重新評估、改造原有的商業模式。長久以來,引領E&M產業走向的主旋律,便是由科技驅動的數位、行動轉型。如今E&M產業的新篇章及成長潛能所繫,在於現有科技和以AI為首的新興科技間如何匯流。對擁有正確視野、策略的企業來說,前路仍舊充滿光明。無論機會之門往何處敞開,懷抱創新思維,將是E&M業者的當務之急。

照片來源:pixabab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狂補銀杏、魚油、B群有效? 預防失智別再踩雷!醫曝三大迷思

台灣一年8千人罹口腔癌 台大研究實證「這樣做降低26%死亡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