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終場記者會」 先說壞消息!本土首驗出2例「大角星」新變異株

  •  2023-04-27

0427 一周新增 手板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1日起將正式防疫降階,COVID-19改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指揮中心解編。指揮中心今(27)日下午舉辦終場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強調,目前本土疫情仍處於歷年的低點,不過,上周國內首度檢出本土首二例又被稱為「大角星」(Arcturus)的新冠肺炎新興變異株「XBB.1.16」。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國內自3月20日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新制實施後,上周每日平均新增99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周的每日平均新增93例略升;上周平均每日新增13例死亡,亦較再前一周的每日死亡平均數13例持平。

另外,指揮中心上周新增檢出151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其中107例本土個案分別為67例BA.2.75、26例XBB(含18例XBB.1.5、6例XBB.1.9、2例XBB.1.16)、8例BQ.1、6例BA.5;另44例境外移入分別為37例XBB (含23例XBB.1.5、5例XBB.1.9、6例XBB.1.16)、4例BA.2.75、3例BQ.1。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首度檢出本土的「大角星」個案,還一口氣檢出二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一例為北部70多歲女性,本身有高血壓、癌症病史,沒出國旅遊史,3月31日有發燒、咳嗽,隔天快篩就醫確診,因為有肺炎需要氧氣,安排住院,4月1日住院至4月8日出院,屬於中症,期間曾使用類固醇以及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

另一例,羅一鈞說,為北部80多歲女性,屬輕症個案,有慢性肺病病史。而被稱為「大角星」(Arcturus)的新冠肺炎新興變異株「XBB.1.16」,近期已經在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又再次掀起一波確診潮。

羅一鈞強調,雖然這一次檢出二例本土的「大角星」個案,但流行還是以「XBB.1.5」占大多數,不過,後續疫情還是會關注「XBB.1.16」占比是否會上升或下降,目前還不敢說未來一定會有主流病毒株的轉換。

羅一鈞說,依目前臨床實證來看,「XBB.1.16」的傳播力雖有增加,但並沒有增加住院跟死亡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其的風險等級也沒有調整。

指揮中心說,全國COVID-19疫情近三週緩升,惟尚屬穩定。併發症及死亡個案多具慢性病史及未接種滿3劑疫苗,呼籲長者等併發症高風險族群疫苗接種與及早用藥,並持續監測防疫措施鬆綁後對疫情影響及變異株變化。

照片來源:翻攝自指揮中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子突轉性鬱鬱寡歡老喊累! 一查顱底長8公分巨大腦瘤在作怪

媽祖遶境一走300公里 雙腳易冒「三大痛區」!醫教這樣解除疼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