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國際家具展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憂惡性循環產業困難

  •  2023-04-27

002 30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意識形態直接讓產業消失,政府升息打擊房市下,各種利率成本亦轉嫁消費者,的紐約家具設計中心總經理徐培原,在米蘭設計趨勢分享記者會中憂心指出,此現象直接影響企業成本再提高,惡性循環使產業經營更加困難。產業與經濟結構改變不僅影響餐飲業和服飾業,最終店家都會走向集合式的百貨商場。

徐培原表示,國際家具展新秀輩出、更多年輕人投入設計與工藝製作,反觀台灣產業北部家具工廠自去年八月起即出現斷層,人力、工廠與環境的衝突,面臨無製作場域、無新血注入、經營成本過高,以及因應市容整頓與都更重劃時未能見有效配套措施,裝潢法規在合法的同時更期望要合理才能被民眾所接受。

紐約家具2022年度銷售上萬筆業績中歸納出,北部消費行為改變,供需價格帶由原本頂級購買力平均單價在一百多萬以上的家具產品業績已經下降甚至消失;反而轉向購買下一個價格帶的全套家具:沙發、床墊、餐桌、餐椅、單椅,整套家具一併購買仍能創造百萬訂單。台北蛋黃區域消費力道首次出現負成長。

綜觀國際市場一線品牌的進口家具,品牌支撐的背後來自於品牌端對代理條件的要求、供應與服務。如今水貨商轉以代購身分和設計師聯手分潤,甚至自行開店同時銷售水貨和訂製家具,跳過代理商和經銷商為民眾把關,只進行商品買斷的動作,後續一概沒有保障。

徐培原表示:「家具業的經營者本身就應該要承擔這些風險和成本,短視家具買賣的畸形化發展,將導致一個正常產業鏈走入失衡與崩壞。」此外依據法條規範,家具業最終應該考慮的方向是「方便」、「合法」、「品質」與「效益」。

徐培原呼籲:「政府掌握並擁有最多的資源,盼望能實際下訪探勘民間,了解產業危機已經瀕臨滅絕的狀態;政府有這個義務,也更應該要即刻有所作為,為這塊產業提供幫助。」

去年米蘭國際家具展成為第一個加入聯合國全球盟約(Global Compact)的貿易展覽會,2023年更以不同的外觀全新佈局,同時也展示了與歐洲燈光國際照明會展(Euroluce)未來演變的可能性,打破過去以展台為主角的格局,用更貼近的角度以參展品牌和前來的觀眾為中心的模式展開。今年更強調關於產品設計背後的「永續」、「人權」、「企業責任」相關議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寵愛媽媽 麗寶OUTLET享母親節折扣

免疫力低下族群風險高達9倍!世界免疫週醫生呼籲:應及早預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