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臨工僅補助183元基本薪資 陳菁徽轟勞動部:給民眾麵包屑

  •  2024-04-08

天災臨工僅補助183元基本薪資 陳菁徽轟勞動部:給民眾麵包屑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翁子竣/台北報導

花蓮大地震釀嚴重災情,促各界關切國內災防相關準備。國民黨立委陳菁徽今(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勞動部針對地震啟動「天災臨工措施」,但補助僅只有基本時薪,且臨工計畫流程圖相當繁瑣,她痛批「現在民眾需要的是麵包,但勞動部卻只給的出麵包屑,根本緩不濟急」。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上午進行質詢,陳菁徽指出,勞動部在地震當天就宣布啟動「天災臨工措施」,但整個計畫有很多美中不足地方,包含薪資只有補助183元基本薪資,最高補助到2萬7千元。她質疑,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有什麼用,如果要補應該要多補一點才對,現在花蓮的民眾須要的是麵包,但勞動部卻只給麵包屑。

針對臨工計畫的申請流程圖,陳菁徽也痛批「非常繁瑣、複雜」,動不動就要一到兩週的申請與等待,且用人單位還要撰寫相關計畫,公務員肯定都知道寫計畫都是曠日廢時。此外,她也提到,今早辦公室同仁詢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也收到回覆稱「沒有用人單位申請計畫」。

陳菁徽強調,據內政部函示,發生天災時若因交通因素遲到,雇主不可視為遲到或曠職,至於是否給薪,勞動部長許銘春竟荒謬表示「雇主會體恤勞工給薪」。

「有多少雇主願意給勞工工資?」陳菁徽質疑,要求若因天災造成交通因素而遲到,應比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不可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以事假、其他假別處理,不然勞工會因此無端少了半天或一天的事假,但本質上都受到天災影響。

照片來源:陳菁徽立法院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市場震出問題 林智鴻促全面檢視結構安全

屏東「鴻興漁」失聯6天 周春米偕徐富癸全力救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