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華獲亞洲民主人權獎 游錫堃:人權捍衛者不再孤軍奮戰

  •  2023-12-07

照片來源:立法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7)天舉辦「2023第18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大後天即是「國際人權日」,台灣民主基金會每年都會在這個重要時刻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就是為了展現台灣對於民主與人權的堅持,以及貫徹這個價值的決心。他表示,恭喜阿貝華經過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嚴格審查,從眾多的競爭者間脫穎而出,成為第18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她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宗旨相同,都希望讓人權捍衛者不再感到自己是孤軍奮戰,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可以攜手互相支持協助。

游錫堃說明,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03年創立以來,積極與國際民主力量連結,與全球各地民主人士齊心推動民主人權,自2006年起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藉以獎勵亞洲地區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而此獎項已經成為亞洲最具指標性及影響力的民主人權獎項。

阿貝華現為菲律賓亞洲兒童權利聯盟區域執行主任,一生致力於倡導及維護兒童權益,對抗兒童暴力、兒童人口販運、兒童色情及兒少性剝削。為了大規模地對抗兒童人口販運,她成立東南亞知名非政府組織「亞洲反對兒童人口販運」,並曾經在該組織擔任區域聯絡人。過去阿貝華於東南亞國協,擔任婦女與兒童權利委員會的菲律賓代表,同時也被指派為菲律賓反人口販運跨部門委員會的非政府組織代表。

游錫堃指出,目前阿貝華所屬的亞洲兒童權利聯盟,其成員非營利組織遍佈亞洲各國,台灣的「兒福聯盟」也參與該聯盟運作,由此可見阿貝華在國際社會為兒童權益用力發聲,成就超群。她畢生倡導兒童基本人權,台灣也在該領域有所貢獻。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無法直接受惠於聯合國的人權機制。但是台灣的民間人士、學界及政府都非常努力,透過將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持續推動台灣人權的進步。2014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使得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及少年權利的規定,具有和國內法律相等的效力。

照片來源:立法院

游錫堃提到,過去台灣也曾經為了爭取民主、人權與自由歷經磨難,非常能夠體會被剝奪基本人權的處境,也深深感佩人權捍衛者的無私付出。因此他今天特別高興,能夠代表台灣民主基金會頒獎支持這樣一位志同道合的夥伴。期盼阿貝華今日的獲獎,能鼓舞亞洲的人權捍衛者更具信心、更有效地對抗人權侵害。台灣民主基金會期待未來也可以跟受獎者的組織有更多的交流,共同將寶貴的經驗分享與傳承給國際夥伴們。

照片來源:立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離譜內賊!調查局航基站組長竊毒品販售 監院彈劾並移送懲戒

楊植斗抓包苗博雅騎單車違法掛長旗 羅智強:苗欠社會一個說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