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域衝突為灰色地帶?邱國正:多年默契避免擦槍走火

  •  2024-03-07

金門海域衝突為灰色地帶?邱國正:多年默契避免擦槍走火 2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金廈漁船翻覆事件延燒至今,兩岸會面談論未果,更讓民眾憂心是否引發軍事衝突。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7)日質詢時再次提到中國對台的灰色地帶作戰,並特別提醒國防部,若中國持續刻意進行類似作戰,國軍需要應對的準則和要綱;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行之有年的默契,就是避免擦槍走火。

沈伯洋詢問,金門海域衝突在國防部的判斷,是否算灰色地帶作戰?邱國正指出,有很多事情在當初推動時,並沒有簽訂契約,但行之有年的默契,就是避免擦槍走火的狀況。他表示,對方有講法,但國軍作為不會變更,會持續保持監控,以及對海巡的相互協調、交換情資。

沈伯洋表示,早期國軍資訊戰有要綱,政治作戰也有要綱,且要綱本身並不會是機密,是否有類似準則,可以讓國人清楚判斷當前狀況,是否屬於灰色地帶作戰?他表示,現在海巡面臨法律戰跟輿論戰,第一線弟兄在法律上已被框架住,且害怕被起訴而士氣低落,也不敢提出任何要求,海巡執法能量下降。

對於灰色地帶作戰,沈伯洋強調,作為以後預判,假設未來中國一直進逼到24海里、12海里,沒有進來,又偏偏在旁邊不斷巡航,或是每一次越界的漁船都沒有捕魚工具,明顯都是為了灰色地帶作戰而做,國軍應要有綱領。

邱國正表示,國防部在每天的戰報中都有記載,指揮中心的各聯參,國軍在本務工作之餘,各部隊對類似狀況都有掌握。他也指出,國防部已經更改第一擊的界定,現在只要有一個實體出現踰越的行動,國軍就會反制。

照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軍8天發生5起自傷案 邱國正:心輔都有執行

520新內閣議題問到飽 潘孟安代賴清德澄清:都子虛烏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