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工地高處墜落「瞳孔放大了…」 三總出動低溫療法降低腦傷救回

  •  2023-06-14

男工地高處墜落「瞳孔放大了...」 三總出動低溫療法降低腦傷救回 1

一名59歲男性日前在工地上班時不慎自約3米高的高處墜落,造成全身上下有顱內出血、氣胸、左側股骨髕骨粉碎性骨折等狀況,送到急診時,已呈現創傷性腦出血合併一側瞳孔放大,
還好神經外科團隊緊急接手進行開顱減壓手術,術後並接續「低溫療法」保護其腦功能,幸運的恢復良好。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部主任洪東源表示,這是一項令人振奮的成果,因為「低溫療法」為患有難治型顱內高壓的患者帶來了新的曙光,讓重度創傷性腦損傷及腦出血中風患者在急性期有了新的希望和康復機會。

以該名男子為例,於加護病房進行目標體溫控制(TTM),即俗稱的低溫療法,經過7天治療後便逐漸恢復意識,目前更已轉出到一般病房,意識清楚,肌力也有大幅改善,能夠說話對談,說出「老婆我愛妳」、「女兒我愛妳們」。

洪東源說,顱內高壓是一種極其嚴重的腦疾病,因頭部內部的壓力超過正常範圍,對腦部組織會造成嚴重腫脹脫疝損傷、甚至植物人或死亡。過去傳統治療效果有限,而低溫療法的出現則改變了這一現狀。健保署也將自今年下半年給付低溫療法於難治型顱內高壓患者治療。

低溫療法的基本原理,洪東源解釋,是通過降低患者的體溫,從而減少腦部組織的代謝率,降低氧需求,可有效地減輕炎症反應和腦水腫,並減少神經細胞的損傷程度。更重要的是,低溫療法可以根據每位患者的狀況進行個體化的治療,因此,又稱為「目標溫度控制」,以確保治療目標要盡量達到不發燒。

三軍總醫院臨床照護經驗觀察,低溫療法對於難治型顱內高壓患者的消腫可以漸進式達成且減少顱內高壓併發腦萎縮的程度,減少腦部組織的損傷範圍,有助提高患者的康復速度。

洪東源強調,低溫療法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早已經在心跳停止後經急救回復自發循環患者受到了廣泛的證實。醫療團隊透過密切監測患者的體溫和身體狀況,確保低溫療法的順利進行,並減少副作用。不同的是心跳停止後經急救回復自發循環患者執行低溫療法通常為期3天,而難治型顱內高壓患者執行低溫療法通常要7天甚至到兩週才讓腦消腫回復腦中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癌症用藥也爆缺藥? 食藥署公布「庫存不足6個月」名單

熟男想吃就吃養出「102公分大腹」 毫無不適竟已惹腎臟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