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捷運車站無障礙設施全數不合格!議員籲捷運公司應改善

  •  2023-10-30

北市捷運車站無障礙設施全數不合格!議員籲捷運公司應改善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並於2014年國內法化,即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故保障身心障礙者權利不僅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各級政府必須努力的方向。對此,許家蓓日前在台北市議會交通部門質詢指出,建管處辦理既有建築物無障礙勘檢,其中台北市車站共勘檢90處,屬於捷運車站共81處,勘檢結果竟全數不合格,捷運公司必須正視改善。

許家蓓指出,建管處於110年開始辦理第九期既有建築物無障礙勘檢,勘檢對象為台北市90處車站,包含捷運車站、台鐵車站、高鐵站及轉運站。其中,屬於捷運車站者共81處,數量最多。但勘檢結果竟「全數不合格」,且目前尚無捷運車站完成改善。

許家蓓指出,根據捷運公司提供之資料,各車站不符規定之項目中,以「樓梯扶手不符合規定」之缺失最多,共35處車站不合格,且目前僅改善5處車站。次之則是電梯未設置「下組呼叫鈕」,共32處車站不合格,全數皆尚未改善。許家蓓表示,捷運初期路網車站在興建時尚未頒布「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故當時捷運車站的無障礙設施都是依照捷運局自行訂定的規定設置。但目前無障礙設施的規定與時俱進,也越來越嚴格,且法規會溯及既往,捷運公司改善無障礙設施責無旁貸。

對此,捷運公司總經理表示,當初捷運局興建捷運時都有整套無障礙規劃,但因法令持續修訂致使不合格,預計從明年一月底來進行改善,若法令有持續修正也會持續改善。

照片來源:許家蓓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曾批評過韓國瑜 柯文哲今讚韓進步:不需抓過去的話挑撥

侯稱總統不合作就沒聯合內閣 柯P:典型個人利益綁架全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