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全台縣市營養午餐陸續禁辣椒粉、咖哩粉 陳俊宇籲衛福部統一標準

  •  2024-03-07

【有影】全台縣市營養午餐陸續禁辣椒粉、咖哩粉 陳俊宇籲衛福部統一標準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由中國大陸進口的含致癌物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引發民眾和家長憂心,新北市政府昨日開第一槍,下令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而台北市也隨後跟進;立委陳俊宇今(7)日表示,全台縣市學校營養午餐要不要禁用,都有不同標準,希望衛福部盡快跟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成立「校園食安平台」,統一後續因應做法,勿讓食安問題演變成政治問題。

新北市政府昨日表示,為保障新北學童食用營養午餐權益,啟動食安應變機制,自即日起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以確保新北市學校午餐安全無虞。教育局與學校將本案列為團膳稽核重點項目,全面確保新北學校午餐安全;暫緩措施將實施3個月後進行評估是否解除。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昨日也立即跟進新北市府的做法,宣布學校營養午餐暫停使用辣椒粉和咖哩粉。台北市長蔣萬安今日一早還前往健康國小視察,強調捍衛食安絕對是台北市最優先的考量。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衛生局所查獲的蘇丹紅下游,並未流到學校團膳業者,但因為其他縣市還在持續清查當中,爲了確保台北市學童健康及學校食安,昨日就即刻宣佈停用辣椒粉及咖哩粉。他說,衛生局會持續跟其他縣市保持密切聯絡,同步全面清查目前辣椒粉、咖哩粉相關供貨上流廠商,一旦查獲就依法辦理。

桃園市部分,市長張善政昨日也說,教育局與衛生局積極把關,確保校園營養午餐沒有使用到相關品牌的辣椒粉及咖哩粉,但考量過去一個禮拜又陸續傳出好幾家食品業者淪陷,為確保桃園學童健康,即日起營養午餐暫停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辛香料3個月;到時如評估無食安風險,才會考慮開放使用。

此外,基隆市政府為守護學生用餐安全,啟動食安機制,全面盤點學校庫房咖哩粉等品項,均未含辣椒成分,無蘇丹紅疑慮。市府也跨局處聯繫確認問題產品,目前問題產品皆未流向基隆市。

陳俊宇表示,本次蘇丹紅毒辣椒粉事件,目前看到全台20個縣市陸續宣布學校營養午餐要不要禁用,都有不同的標準,他希望衛福部能夠盡快跟教育部及各縣市地方政府成立「校園食安平台」,針對校園食安部分有特別應變措施。他呼籲,避免讓各縣市政府選擇跟進、不跟進,最後讓食安問題演變成政治問題。

高雄市政府今日則表示,經風險評估後宣布自今日起為期3個月,擴大禁止使用咖哩粉及辣椒粉對象包含各級學校、醫療機構、長照機構、護理機構、社福機構,並清查機構食材使用情形,以維護市民食的安全。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陳俊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丹紅辣椒粉爆不完 國民黨團點名吳秀梅應「知所進退」

海外網購退稅要先繳6000元  財政部長呼應郭國文:一定要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