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國內政情聲量】信功豬肉風波 藍營告發蘇貞昌違反《社維法》 蘇揆好感度歷史新低

  •  2020-12-14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臺灣調查網趨勢民調-國會與情

趨勢民調許伊萱/綜合報導

萊豬進口議題 蘇貞昌腹背受敵

自從今(2020)年11月起蘇貞昌的網路聲量持續飆升,在萊豬進口議題上可以說是腹背受敵,不只在立院受國民黨立委數度杯葛、強勢阻攔,黨內基層與下屬也接連爆出失言風波與陽奉陰違的真心話。

圖1:總統與行政院長長期聲量趨勢

遭信功豬肉打臉 藍營告發蘇貞昌違反《社維法》

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蔡蘇聲量,從長期累積的總聲量來看,蘇貞昌的總聲量已即將超越蔡英文,且反觀蔡英文長期聲量趨勢,相對較為平穩,且聲量高峰多與萊豬議題無直接關聯,顯示蘇貞昌在萊豬議題上的危機仍未解除。

圖2:總統與行政院長長期聲量比較

繼立院豬內臟會戰後,蘇貞昌又開始繼續面對「反質詢」、「信功豬肉打臉」、「逾80家業者連署不進豬肉」、等烽火連天的反萊豬攻勢,對於萊豬進口政策更是雪上加霜。雖然部份媒體已將蔣萬安於立院質詢蘇貞昌的影片還原,蘇貞昌、政院與蔡英文也澄清其語意為「信功支持國產豬肉外銷」,藍營仍趁勢以「造謠假消息」對蘇貞昌提告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究竟國民黨在萊豬進口議題的問政與攻防上,是否有挾民意混淆民眾視聽、製造民眾恐慌的意圖呢?

圖3:總統與行政院長近一週聲量趨勢

萊豬進口、政院哏圖連環轟炸 蘇貞昌好感度創新低

有趣的是,立院豬內臟混戰結束後,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比較近兩週蔡英文與蘇貞昌的聲量消長,蔡英文的負面聲量下降幅度逾25個百分點,蘇貞昌雖然持續接受各方攻擊,負面聲量也下降逾10個百分點,顯示立院豬內臟混戰後,反萊豬方在蔡蘇負面聲量的影響有下降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目前大規模反萊豬行動皆已結束,蔡蘇兩人的正面聲量仍呈下降趨勢。

圖4:總統與行政院長近兩週正負聲量消長

根據《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上,近一週的情緒聲量分佈來看,蘇貞昌的負面聲量比重雖有所下降,但其近一週好感度20.8%已創下長期觀測的歷史新低。

圖5:總統與行政院長近一週正負聲量

立院豬內臟混戰後 萊豬進口議題聲量再次下降

在立院豬內臟混戰後,萊豬進口議題的聲量也有下降的趨勢,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比較,相較於上週,近一週總聲量下降了3.4個百分點,也顯示了,反萊豬方現階段除了動武的方式,無法顯著的透過理性問政增加萊豬進口議題的關注度。

圖6:美豬牛進口議題長期聲量趨勢

運用《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分析近兩週國內主要政黨聲量上的變化,可以發現,立院豬內臟大戰後,雖然各政黨的聲量皆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最多的,居然不是豬內臟混戰的始作俑者國民黨,反而是聲量相對較低的時代力量、民眾黨、基進黨的總聲量下降例較高,尤其基進黨更是下降的84.5個百分點,凸顯出藍綠以外的政黨在網路聲量上的困境。

圖7:主要政黨近兩週總聲量消長

 

 

※資料來源: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

※文章原載於「CNEWS匯流新聞網」,趨勢民調&臺灣調查網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