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最新國會輿情】KMT強打「罷王」、「萊豬」總聲量蟬聯冠軍,DPP美豬進口頻惹議,網友留言酸到爆

  •  2021-01-2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2021年一開始,國內政壇就風波不斷,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無預警取消訪台行程、時代力量強打居住正義卻遭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留言嗆「時力蟑螂有夠髒」、王浩宇罷免案。
本系列文章將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在2021年帶您持續探討,國會五政黨在各個議題的攻防戰。

國民黨強打「罷王」,「中壢人」、「鄭文燦」也成關鍵字
從1月11日至1月17日國會五政黨的文字雲來看,在國民黨強力動員「罷免王浩宇」的聲勢下,中壢選民以8萬4千582票的同意票成功罷免王浩宇,也使得民進黨在這段時間的關鍵字出現與罷王有關的「中壢人」。另外,被外界解讀與王浩宇關係友好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現在關鍵字中。
除此之外,立委蔣萬安提案「歸還兩蔣時期被沒收財產」,也讓政壇掀起一波波漣漪,外界解讀是為了2022年首都市長之戰提前拆彈。對此,蔣萬安回應提案修法為延續在《促轉條例》審查時,其支持返還受難者財產及名譽回復,因而提出修法,盼落實轉型正義。
民眾黨則以Z9吳達偉當選中央委員、立委高虹安為聲量主要來源,時力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因問政表現成為時力主要聲量來源,台灣基進則仍是唯一一席的陳柏惟努力維持聲量。

國民黨穩坐總聲量冠軍,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夾縫求生存
從上週國會五政黨的網路聲量占比圖來看,國民黨總聲量88858.7持續拿下五政黨的聲量總冠軍,占49.0%。其次是民進黨61358.5(33.8%),其他三政黨聲量合計僅占比不到兩成,顯示國內三個政黨在多數議題的聲量空間多被兩大黨擠壓。
民眾黨在黨主席柯文哲回歸市政後,聲量不再集中於柯文哲一人,力圖讓民眾黨擺脫「一人政黨」的封號,但黨內其他立委的表現是否能夠引發話題,進而使得更多人關注,從目前的聲量占比來看,則仍有許多需要加強的空間。

 

「萊豬風暴」、「罷王案」藍、綠交鋒,致聲量齊漲
與前一週(1/4-1/10)的聲量相比,以民進黨的聲量成長率最高,共成長100.6%,總聲量從前一週的30591.2成長到61358.5。從聲量的趨勢圖來看,在1月14日因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農委會台灣豬標章引發聲量小高峰,在15日因罷王前夕,使得民進黨低調想安全度過罷王危機,而國民黨則在罷免投票前夕請出黨主席江啟臣、連勝文等黨內大咖加持,拉高整體聲量,兩黨都在罷免案通過後聲量高漲,使得國民黨的聲量較前一週成長了36.9%。民眾黨、時代力量兩黨因未針對罷免案發表評論,使得兩黨聲量都較前一週稍微下降,台灣基進則是陳柏惟搶先換新版護照,用其最擅長的主權議題攻佔版面。

「克拉夫特訪台取消」、「台灣豬標章」網友留言酸到爆,萊豬將持續攻防
針對罷王案通過,網友紛紛留言「感謝中壢市民」、「恭喜全國不分區議員當選桃園市民」,可見網友對於這位「全國不分區議員」的負面評價。
「克拉夫特訪台取消」以及「台灣豬標章風波」也在上週掀起政壇漣漪,風暴持續擴散,針對克拉夫特訪台取消後,網友認為民進黨立委的說法是在推託,紛紛留言猛酸「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是他們的黨綱」、「國民黨太厲害了,即使在野,都有辦法讓美國的大使來不了,這太可怕啦!」。
至於農委會台灣豬標章,「多」字版本的聲明書,引發民眾疑慮,重挫政府標章公信力。網友怒嗆「豬標章,應該是貼於官員的身上啊」。
這兩事件加乘下,使得萊豬議題持續延燒,政府如何解決這一波的豬肉風波,以及未來拜登主政下台、美關係的發展,將會繼續牽動國內各政黨間的議題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