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香港】真假難辨!港人現多不碰政治 近期挺陸民情存疑

  •  2022-08-15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2-08-15T102012.215

New Project - 2022-08-15T101905.084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升騰民怨下身陷信心危機,港人也多因裴洛西訪台一事對兩岸四地政民關係發表看法,然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8月11日公布的調查卻顯示,目前有55%的香港市民稱自己對政治議題缺乏興趣,顯示如今在單一政權的生活下民眾已感麻木,因此不願聽、看,更不欲發表意見。

自香港政權移轉回大陸後,歷任首長、民眾都與內地政府多有衝突,然而自新任特首李家超上任後,港陸關係看似有所緩和,市民也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掀起的台海危機中發表「挺陸」看法,但同時也表現出對政治無感的現狀,側面顯示人民發聲不全,香港整體政治效能感偏低。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分析發現,目前共有30.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每日都有閱讀、收聽或收看政治新聞,但也有16.3%的市民稱自己其實很少留意相關媒體內容,加上11.4%的受訪者表示幾乎沒有在讀、聽或看該類的新聞,顯示在資訊接收方面港人正反意見呈現五五波。

此外,對於發聲途徑的相關探討,目前也有86.9%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在過去一年裡完全沒有針對地區或全港性問題直接向有關部門反映發聲,加上在社交媒體上表達政情意見的群體中,也有51.3%的民眾同持消極態度,顯示如今港人已再無意願抒發己見,未來政治走向許將漸呈「一言堂」形式。

本次關於香港市民政治效能感的相關民調,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今年8月11日公布、7月18日至27日晚間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香港18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702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70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