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評論

【匯流民調】各陣營觀點/蔡適應依步調努力 邱臣遠陳薇仲黃希賢都想爭取中間選民

  •  2022-08-04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列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潘永鴻、邱璽臣、屈彥辰/專題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公布7月份基隆市長民調,以現任立委、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暫居第一,微幅領先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根據民調結果顯示,由於有47.4%的民眾不知道有誰要參選下一屆基隆市長,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皆有努力空間。對於民調結果,蔡適應表示,他會依照選戰步調繼續努力;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根據民調,民眾黨會扮演關鍵角色;陳薇仲希望選戰不應淪為基本盤對決,要開創良性競爭;黃希賢提到,基層喊出「選人不選黨」,他會爭取成為第三勢力的共主。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與基隆市長林右昌,率13名基隆市議員參選人合影。

蔡適應:依照選戰步調繼續努力

對於民調結果,蔡適應表示,各項民調都會作為參考,依照選戰步調持續努力,一方面將自己從政過程,擔任立委後與林右昌市長攜手推動改變基隆的成果完整表達,進一步提出讓基隆持續前行的政見,爭取市民認同他是延續基隆進步發展的不二人選。

針對民調有近5成民眾不知道誰要參選基隆市長,蔡適應認為,雖然現在離選舉不到120天,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一般大眾比起選舉,更關心疫後振興,以及如何漸漸回復正常生活,像是他的服務處,在前陣子協助近百家餐飲店家申請經濟部行銷補助,最近陸續開始核銷撥款,同時隨著悠遊國旅補助,帶動全國觀光,這些都是政府透過政策工具,推動疫後振興。

細看民調數據,蔡適應支持度、看好度微幅領先謝國樑,更有3成6民眾認為蔡適應最有能力建設基隆,其中更不乏是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的支持者。蔡適應認為,選舉牽涉到未來四年基隆要迎來什麼樣的生活,是要延續這7年多來的進步基隆,還是回到過去的吊車尾。針對目前未表態的3成中間選民,蔡適應相信觀望立場會隨著選舉腳步接近逐漸明朗。

與6月調查相比,蔡適應立委滿意度增加近4.9個百分點,面對近五成滿意度,蔡適應再次表達感謝,尤其對於不同政黨傾向,像是25%國民黨、41%民眾黨,以及68%時代力量支持者,都滿意蔡適應的表現,他認為這意味在地方選舉,民眾更有機會能夠跳脫政黨立場思考,體現選賢與能決心,而他也堅信過去自己公共服務的表現,絕對值得多數市民的肯定。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邱臣遠認為,本次基隆市長選舉,台灣民眾黨會扮演關鍵角色。

邱臣遠:民眾黨扮演關鍵角色

對於民調結果,邱臣遠受訪,首先表示尊重民調結果,對大家來講就是參選,藍綠兩位參選人目前支持度接近,對比各家民調數字也有高低不同,目前剩4個月的時間,還很難看出誰比較有優勢。

邱臣遠分析,若從民調來看,有三個重點值得注意。第一個是基隆市民的政黨傾向,台灣民眾黨已經達到接近17%,顯示這兩年的經營,基隆原本藍綠的基本盤有鬆動的跡象,基隆市歷經過藍綠市長,都有不滿的地方,這點也可以從藍綠以外兩位候選人的支持度,加上「無法選出任一候選人」加起來,有四成市民不投藍綠的情況,可以得知。大家對於中間力量還有新政治的期待值得觀察。

邱臣遠接著說,第二個是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的部分,他目前主打接班現任市長林右昌的姿態來參選,承接相關市政的高滿意度,但是可以看到,林市長的滿意度即便有7成4,蔡適應的支持度還是只有3成,一般市民還是以個人表現跟候選人本身去做判斷,沒有接班的問題,選票移轉度、連結度沒有想像中的高。

邱臣遠提到,第三個是在參選人知名度方面,有高達將近5成的市民目前還不知道有誰要參選基隆市長,顯示有將近一半的基隆市民對於檯面上幾位參選人還不夠熟悉。距離選戰還有段時間,參選人的支持度還是有很大的變數空間,尤其是這樣的地方選舉,特別是在基隆這個地方,可能是到最後的深水區、最後一兩個月會拉得比較緊繃。他認為,現在的民調起伏變動都是參考。綜合前述,可以看得出來基隆市民對台灣民眾黨抱持很高的期待,從民眾黨支持度近17%、將近5成市民不清楚誰要參選來看,民眾黨在這次的民調來看是扮演關鍵角色。

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市長參選人陳薇仲。

陳薇仲:選戰不應淪為基本盤對決 要開創良性競爭

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表示,民調為參考用,會持續努力。目前民調呈現藍綠對決態勢,但不可忽視的是,還有一大部分的中間選民未表態,顯示目前大黨人選並未讓選民認同,更要一步一腳印積極爭取選民的認同。

陳薇仲表示,雖然兩大黨優勢在豐沛的資源,即使小黨資源與曝光少,但過去四年市議員的經歷及議會監督和議題上的堅持和力道,要積極吸收厭惡藍綠、厭惡長期由地方家族政治把持、想要留在或者新到基隆、想要改變和機會的青壯人口。

陳薇仲表示,自己在擔任議員前是資深的通勤族與上班族,過去四年在議會不斷就通勤、交通、勞動、公共空間與幼托、教育等監督改革。有別於傳統與人有距離的政治人物,目前要從一般市民出發,要把不是傳統深綠深藍的選民帶進這場選戰,基隆市長選戰不應淪為基本盤的對決,更需要具開創性的良性競爭與挑戰,讓市民的聲音可以被聽到,也讓基隆人看見不一樣的未來。

強調要稱為第三勢力共主的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

黃希賢:爭取當第三勢力的共主

對於民調結果,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表示,不出預料仍有3成3的市民未表態,不過這份民調有趣的是,有將近5成的受訪市民不知道誰要選基隆市長,這都是他能再努力並爭取的。

黃希賢指出,基隆是比較傳統的城市,人情、人脈錯綜複雜,他在跑基層的過程,都發現基層選擇保守以對。

黃希賢說,市話民調畢竟尚無法確實反映出民意,市話調查來講,都是年紀較大的或居家的民眾為主,本身對於政黨還是有些包袱。他出來跨越藍綠、超越藍綠,普遍來講有得到年輕人的認同,也顯示基隆市有尋求改變的動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挑戰現況。他有自信可以成為這些無黨無派無色選民的代言人,未來會是政策決勝負,他已搶先端出「基隆版1280月票」、全基隆市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等政見牛肉,8月中也將推出「高鐵進基隆」的詳細政策規劃,屆時也將要求各方對於基隆交通建設願景表態。

黃希賢直言,「我也要再強調,我不是『吉娃娃』,不會因民調被做低就開告媒體或民調公司,會持續努力、做好自己!」

詢及基隆市是否有討厭藍綠的情況,黃希賢認為,這塊非常重。以前是講「藍大於綠」,但原來屬於藍的區塊對藍的失望也不在話下,很多人因為資訊的流通,對於藍的失望與日俱增。對於綠的部分,林右昌在基隆的滿意度感覺非常高,但整體施政面來講,討厭綠的也有,故基隆的第三勢力可以慢慢竄起來。

追問上述說法是否也包含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也能受到民眾青睞?黃希賢說,他認為第三勢力到最後是應該要有一個共主,很多基隆民眾喊出「選人不選黨」,在「選人不選黨」的情形下,除超越藍綠外,這些參選人包括時代力量的陳薇仲以及他本身來講,民眾會做出支持,看到時的聲望、政見、努力程度。

是否會爭取當第三勢力的共主?黃希賢指出,這是必然的,他現在無黨籍,他喊出的口號是超越藍綠,基隆人對藍營失望,對綠營也不盡然滿意,他在基層跑,聽到對他的反饋,他覺得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