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評論

【匯流民調】「後韓流時代」逆風打選戰 柯志恩須弭平韓國瑜背叛感

  •  2022-07-1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已積極展開地方拜會之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高雄市長選戰今年底登場,由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對戰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根據最新「匯流民調」,柯志恩暫以12.8%的支持度,輸給陳其邁的56.4%。距離年底選舉投開票那天,有約4個月的時間,柯志恩仍有時間、空間努力直追,只是她必須面對「後韓流時代」,在此情況下,展開選戰佈局。

針對匯流民調,柯志恩相當低調,她表示,「民調資料都是我們參考的依據,未來將會持續多面向的與選民接觸,爭取最大程度的選民支持。」

柯志恩陣營則在今日下午4時30分公開回應:「我們尊重每一份民調的狀態,距離選舉還有129天,對柯市長(參選人)來講,每天都會非常珍惜,她也指示這段時間她會努力跑地方,讓地方認識她,也期待能讓高雄市有更好的未來。這段時間不論民調呈現是什麼樣,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參考,反倒是陳其邁市長的民調(支持度)是處在56%。在這份民調上,陳其邁市長執政兩年的時間,對陳其邁市長來講,這個數字是不是已經到達高峰?對於柯市長參選人來講,這是她剛起步的開始,大家對柯市長參選人的認識度還不是那麼高的狀況,柯市長參選人後面民調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後勢看漲的情況底下,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柯市長參選人追上來的情形,就跟四年前的狀況一樣,剛開始差距大,到後來還是有打勝仗的機會。」

經過2018年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的「韓流」,國民黨打破民進黨長期掌握高雄市執政的鐵板,成功翻轉綠地成藍天,國民黨之後又經歷韓流的迅速退潮,韓國瑜被黯然罷免,高雄市長補選慘敗。爾今,國民黨在高雄市長選舉此番面對的是韓流退潮後的「後韓流時代」,或許是國民黨在全台縣市中,最難打的一仗。

回顧2010年、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的資料,2010年選舉中(高雄縣市合併的首次選舉),時任高雄市長候選人的現任監察院長陳菊以821,089票、得票率52.8%,擊敗國民黨籍候選人黃昭順(319,171票、得票率20.52%),以及前高雄縣長、無黨籍候選人楊秋興(414,950票、得票率26.68%)。到了2014年,陳菊以993,300票、得票率68.09%,擊敗國民黨籍的楊秋興(450,647票,30.89%)。

2018年,韓國瑜以892,545票、53.86%的得票率,擊敗當時的陳其邁(742,239票,44.79%)。韓國瑜的高雄市長之位還未坐熱,韓便在某些一頭熱的粉絲、國民黨內人士的簇擁下,急沖沖的參選2020年總統,最終慘敗而歸。在高雄市,韓國瑜僅得610,896票,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組合則拿到1,097,621票。韓國瑜緊接著得面對罷免危機。

2020年6月6日,「罷韓案」投開票,最終結果為同意票939,090票,不同意票25,051票,無效票5,118票,投票率為42.14%,韓國瑜遭罷免。

2020年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派出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以248,478票、得票率25.90%,輸給陳其邁(671,804票,得票率70.03%)。若從得票率來看,大致與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差異不大,即經過韓流後,高雄市回到了2014年的藍綠狀態。

至此,曾經振興國民黨的韓流,反而因故種下泛藍在高雄市舉步維艱的原因。柯志恩臨危受命,接下高雄市長選將,首要先弭平韓國瑜中途出走選總統的負面影響。

據長期居住南部的地方友人透露,韓國瑜當時之所以能得人心,是因為他的一句「莫忘世上苦人多」,打動南部基層百姓,讓高雄人民起心動念,想著「不然讓國民黨做做看好了?」,願意改變長期以來固定的投票意向,將票投給韓國瑜,以及曾跟韓站台過的議員候選人。他說,南部人重情感、重情誼,願意改變表示有一定的信任,韓國瑜選總統這件事情無疑是讓高雄人民有相當強烈的「背叛感」,而這種背叛感已經擴及到針對國民黨全黨。所以,國民黨的參選人如要在高雄再次取得信任,只有誠意、努力,「沒有最努力,只有更努力」。

柯志恩本次擔任高雄市長參選人,必須說服高雄市人民,為何要把票再次投給國民黨,光靠攻訐現任市長施政的缺漏,或許遠遠不夠。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已積極展開地方拜會之旅。

柯志恩首要目標 保國民黨議員盤

柯志恩本次擔任選將,首要戰略目標與其說是挑戰陳其邁,倒不如說是保住國民黨的議員盤。根據中選會公開資料,2010年,國民黨在高雄市議會的席次為29席,民進黨為28席;2014年,國民黨為24席,民進黨為33席;2018年,國民黨為31席,民進黨為25席。

從2014年到2018年,受惠於韓流,國民黨高雄市議會的席次增加7席,意即這7席亦可能因「沒有韓流」而失去,這些議員在地的選民服務、問政表現成為他們在「後韓流時代」的關鍵。此外,便是母雞能不能發揮引領小雞的關鍵作用。

柯志恩今(19)日是確診、解除居家隔離後,首度實體公開露面,她作為高雄市整體選舉的母雞,她表示隔離期間工作沒有間斷過,未來一週是自主管理期間,有很多在地工作小組的會議,還有跟工作團隊重新整理腳步,希望把選戰節奏更快速更精準,最重要的是能讓全部高雄市民從早到晚看到她,讓更多人認識到柯志恩。她亦表示,不應該認為她提出不利高雄的數據就是看衰高雄,「我們不是從高雄看高雄,我們要從全台灣,從世界看高雄」,她會持續透過不同管道,把她看到的數據、她認為把高雄變更好的政策紛紛提出來,喊話執政的陳其邁市長準備接招,「我們來個良性競爭,對於我提出的部分,也歡迎來指正,一來一往才是可以讓高雄更好的行動跟措施」。

高雄市議員陳美雅日前已率人,與柯志恩一起掃街衝聲勢,柯業已展開地方拜會之旅。不過一切活動都隨柯志恩確診而暫時停擺,她甫解隔離,後續她能否成為一隻在地有存在感、強而有力的母雞,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