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  2020-02-1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maskmedicare-shop-FYKfu6s9Rjc-unsplash

趨勢民調許伊萱/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自 2019年 12月中旬傳出疫情,當時的擴散遲未受到重視,最早公開中國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也於 2月 6日因感染武漢肺炎去世。 臺灣在 1月 20日,中國通報第 3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超過 200人感染後,緊急 成立三級指揮中心,並由衛福部長陳時親自領軍抗疫。

透過 《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搜尋 長期網路聲量趨勢 ,發現口罩與武漢肺炎的網路聲量百分比曲線接近,顯示兩個議題呈現共伴效應但有趣是自 1月 28日起,口罩與武漢肺炎的網路聲量曲線出現黃金交叉顯示自 1月 15日至 2月 10日的網路聲量中,武漢肺炎在前期分佈偏高口 罩供 應議題的聲量分佈則偏重在後期,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狀況雖持續受 到高度關注,但多數輿論更心口罩供給 ,也凸顯出「口罩之亂」 與「自我防疫」 的危機。

0711017

▲圖1:口罩供給與武漢肺炎之聲量百分比趨勢

運用 《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持續觀測網路聲量可以發現,口罩之亂還可以分為 1.0與 2.0的版本。在 WHO認錯將武漢肺炎改列「全球高風險」後, 口罩供應網路聲量的分佈有顯著增加,直至因口罩供應不足醫療體系嚴重短缺 ,政府拍板於 2月 7日起實施健保口罩名制, 然而卻有網友便謠傳,各工廠趕做口罩生產衛紙的原物料將不足,大賣場因此出現衛生紙搶購潮,此時正是衛生紙與棉的網路聲量比重以異常幅度增加 的期間 ,可以說這次的 「衛生紙之亂 」也是口罩2.0」。

0711018

▲圖2:口罩之亂網路聲量剖析

在 《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搜尋出的數據中也看到 網友紛哀嚎「 麥擱搶 R」、「傳謠言的人也是很混蛋!根本就是惹事生非」 、「有幾個屁股啦在哈囉嗎?」所幸經濟部、 總統、行政院長等多位首在第一時間澄清衛生紙 原料與進口來源的不同 ,警 方也迅速將造謠人士逮捕,其中一名者居然為某傳銷公司的衛生用品承商。在疫情緊張,政府與民間都繃神經時製造引起恐慌的言論不禁讓人懷疑居心叵測。

透過 《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 》的語意情緒分析可以看到,目前不論是口罩供應或是武漢肺炎多屬負向聲量 略多,但進一步透過 《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的內容分析可以看到,負向聲量多屬「口罩供應不足」、、 囤貨情況、「自主隔離偷跑」等非政府錯誤策的行為導致 ,顯示執政黨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防治是受到肯定的 ,但須透過多元管道對不同族群進行疫情宣導 。

0711019

▲圖3:口罩供給與 武漢肺炎網路聲量語意情緒分析

此次的疫情防堵行動,就連在野的國民黨都對執政讚許有加郝龍斌甚至公開發言,表示防疫可作為國、民兩黨的合議題但郝龍斌將侷限在兩黨之間,不禁讓少網友認為「這裡應該說與『政府』合作 ,比較有高 度」,但也有不少網友樂觀其成「難得 KMT的說人話了」、「有進步」、對的事就給推」。

0711020

▲圖4:武漢肺炎網路聲量監測 (基準時段 2020/2/3至 2020/2/9)

 

※資料來源: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統。

※文章原載於「CNEWS匯流新聞網」,趨勢民調&臺灣調查網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