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評論

【匯流民調】專家分析/疫情影響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變化 須留意民生議題長期效果

  •  2022-07-0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匯流⺠調6⽉定期調查4-3】專家分析/疫情影響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變化 須留意民生議題長期效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匯流民調公布6月份《全國性議題民意調查報告書》,針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之滿意度變化,以及多項國人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詳細的調查。《CNEWS匯流新聞網》邀請專家學者、第一線的政治人物,解析滿意度變化之背後原因。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

左正東:疫情是造成變化的重要因素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認為,疫情是造成滿意度變化的重要因素。蔡總統、蘇院長的執政風格漸漸引起民眾的批評,如蔡總統很多人認為她對於民眾關心的事情較為疏忽,蘇院長是在立法院答詢時太過強硬,種種都會造成民眾一定程度的反感。蔡總統的臉書粉專在這段時間裡,經常被網友攻擊,這種情況在去(2021)年疫情開始之前是比較少的,反映在民意的變化。

關於陳時中的滿意度儘管有變化,滿意度仍未跌破5成,左正東認為,每個民調的結果不太一樣,根據最新其他媒體的民調,陳時中在台北市長選舉這份民調中,表現就不太理想。匯流民調做出來的結果,也許是反應一部份民眾對陳時中的支持是很堅定的,把他跟防疫的結果分開看待。從這份匯流民調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疫情還是很擔心的,民眾對於防疫政策不滿意的情況是滿多的,滿意與不滿意旗鼓相當,但在這份民調中,顯然對防疫政策不滿意跟對陳時中的滿意度是脫鉤的,說明很多人喜歡他的特質跟風格,而不是實質的政策產出。

至於本次調查在6月20日至6月23日間完成,在6月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調漲電價之前,此刻再調查一次,電價調漲是否會影響到政府滿意度?左正東認為,一定會,蔡政府受到批評的是,不斷批評前任政府,現在做了一樣得事情,這樣的批評也會影響。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

李明賢:蔡英文高屏雲嘉南滿意度下滑幅度大 可能影響年底選舉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受訪指出,蔡英文總統六月滿意度44.9%,雖然仍高於不滿意度34.9%,但從同一份滾動民調來看,蔡總統滿意度從二月開始呈現下滑趨勢,從二月滿意度58.6%到六月的最新滿意度,下滑約14個百分比;而不滿意度則是從二月的30.5%上升到六月的34.9%。蘇貞昌民調也是如此,呈現出滿意度下滑,不滿意略微上升的趨勢,這代表蔡政府施政確實引起一定的民怨,這都是執政黨的警訊。

李明賢認為,這可能是受到疫情影響,包括五、六月確診人數一度逼近十萬,還有包括快篩排隊缺貨等,另有物價上漲等民生議題影響;儘管蔡蘇滿意度與不滿意度還未呈現死亡交叉,民怨看似並未真正沸騰,但仍會對年底選情造成一定衝擊。

李明賢強調,他認為這份民調特殊之處在蔡英文滿意度在雲嘉南、高屏澎的變化, 從4月到6月的滿意度變化很大,蔡總統滿意度即使在高屏澎、雲嘉南,下滑幅度仍大,是否表示蔡總統在雲嘉南、高屏彭這類鐵票倉,不若以往鞏固?高屏、雲嘉南是綠營的傳統鐵票區,蔡英文在這兩大區域下滑幅度相較比北部多,是否表示這些鐵票區也沒那麼鐵了?蔡英文的輔選、吸票能力有點生鏽?這對年底選舉可能有影響。

關於經過快篩之亂、單日確診人數差點突破10萬人,陳時中的滿意度仍未跌破5成,李明賢說明,快篩之亂在一定時間內解決,並沒有長時間延燒,衝擊影響不長,對陳時中殺傷力不大。關於快篩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了不少相關案例,又或是諸如最近快篩申請EUA疑有內線的爭議,目前包括監察院跟檢調都沒有大動作,等於在野黨、外界、媒體都有質疑,但這些案子並沒有具體成案,仍停留在質疑階段 。

至於電價調漲在本次調查時間之後,若再調查一次,是否可能對蔡英文、蘇貞昌的滿意度影響?李明賢認為,這次漲電價影響最大的是工業用電、用電大戶,多數民生用電都沒影響到,除非是後續影響到物價,甚至對於民生有更多衝擊。這次漲價引起工商界的抱怨、批評,多多少少會影響,可是殺傷力也不會太大,儘管這次漲電價對執政黨有傷,卻不見得是致命性的傷害,不會像馬政府時期油電雙漲,造成這麼大的衝擊,關鍵在於沒有漲民生用電。

張正昀:20至39歲選民對蔡英文的滿意度變化 可能是中間選民歸位

針對最新匯流民調,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資深研究員張正昀分析,看得出來趨勢是朝下發展,他個人認為原因是中間選民的歸位,不會明顯支持民進黨政府,可能退回觀望,造成滿意度下降。關於蔡英文值得注意的是,20至39歲這個族群的不滿意度高過滿意度,他分析原因可能是因為經濟狀況跟疫情發展、通貨膨脹等使然,慢慢促使他們不會傾向支持民進黨,自主意識逐漸起來。

張正昀提到,蔡英文在2020年當選後,主要在幕後,蘇貞昌常在媒體上亮相,等於是矛頭指向所在,故蘇的不滿意度一定會高過滿意度。

關於陳時中的滿意度變化,張正昀說,若依照匯流提供的民調,他認為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民眾擔心疫情的還是超過7成,同時對陳時中的滿意度超過5成,既然民眾多數擔心疫情,表示他們對現階段的防疫不見得有信心,因此才會擔心疫情,同時陳時中有超過5成的滿意度,這點值得觀察。另有一種解讀是,由於陳時中常常露面,民眾較能知道其防疫作為,讓快篩之亂等等亂象有個「斷點」,沒有延燒到陳時中本身,而是限縮在比如食藥署這類單位,民眾情緒有宣洩口,這樣的情緒沒有往陳時中身上去,因此民眾對陳時中的負面觀感沒有急遽上升。

對於電價調漲在本次調查時間之後,若再調查一次,是否可能對蔡英文、蘇貞昌的滿意度影響?張正昀說,他個人認為,即便現在再次調查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為這次漲電價是針對用電大戶、產業大戶,民生用電沒有影響。問題是,當產業大戶被調漲電費時,成本提高使產品售價提高,否則可能虧損,如此會不會反映在物價上?物價是民眾最能直接感受到的,甚至調漲電價會不會使產業大戶聘請人力更謹慎,減少人事成本,進而影響就業?故民眾可能不是因為調漲電價,改變對政府的滿意度,而是因為調漲電費後造成物價波動,影響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

長期擔任政治幕僚、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

詹為元:陳時中扮演出問題又解決問題的人

長期擔任政治幕僚、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認為,蔡英文跟蘇貞昌的滿意度下降是預料中的事情,第一個原因是蔡英文的總統任期是第二任期,根據過去總統的經驗是,第二任期的民調是會往下降的,因為民眾對於總統的期待感降低、有些行政失誤。第二個原因是跟疫情相關,民眾當然知道全世界都有疫情,但在我們的防疫政策上,從去年「3+11」的破口,到最近的快篩之亂、快篩EUA爭議,民眾看得出來民進黨政府口頭上說超前部署,實際上沒有,而且都是在做亡羊補牢的工作,自然會影響民眾的信任感。

詹為元認為,執政黨是民進黨,民眾可能會有移情作用,會認為現在的荒腔走板的事情,該負責的是總統跟行政院長,匯流民調上次調查是4月份,剛好這兩個月是疫情高峰,加上快篩EUA爭議,絕對是造成民眾對政府滿意度下降的原因。

關於陳時中的滿意度變化,詹為元認為,陳時中下降幅度沒有蔡英文、蘇貞昌多,原因是他每天曝光、知名度高。再者是他雖然出了很多紕漏,卻也是解決問題的人,比如去(2021)年台灣缺疫苗,政府用行政程序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捐贈疫苗,但最後讓疫苗進口、去機場迎接BNT的還是陳時中,一消一長之下,一般人民、中間選民對陳時中的負面觀感不見得高。

至於電價調漲的部分,若再調查一次,是否影響滿意度變化?詹為元認為,以「目前」而言影響不大,民進黨政府很聰明的是,在調漲電價部分只針對用電大戶,民生用電沒有漲,有用電1,000度以下的標準線,民眾在這時候對於電價反應不會特別明顯。但是,當台灣民眾發現調漲電價後,大戶們把成本都轉嫁給消費者,此時就會出現民怨,最明顯的是台北捷運。電價宣布調漲後,北捷隨即表示,會多3億元的電費支出,26年來沒調漲過的票價要調漲了,普羅大眾上下班很多人是搭捷運的,他們對捷運的價格是很敏感的,會追是什麼原因造成票價漲,才會發現是電價調漲使然,也才會發現生活被電價調漲影響,假如到7月再做一次民調,蔡蘇滿意度可能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