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ETtoday民調】物價上漲買不起!調查顯示近半國人只能少玩少買降花費

  •  2022-06-3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shopping-1165437_1920

▲現在已進入萬物皆漲唯薪水不漲的時代。(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烏俄戰爭影響至今,全球政治、經濟局勢動盪,在通貨膨脹、央行兩度升息的雙重增壓下,我國民眾對於物價的增幅格外有感,行政院主計處日前也公布,今年5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已來到3.39%的年增率,創10年單月新高。

此次ETtoday公布的民調,委託輔大東森智慧數據中心於今年5月30日至6月6日間進行,針對台閩地區年滿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完成1697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2.38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針對物價上漲議題,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98%的民眾表示有感,且有73.9%的人民認為未來1年內整體物價仍會上漲,並有84.6%的受訪者對於政府抑制物價上漲的成效感到不滿,顯示民眾對於日漸高漲的物價及政府因應方式的不信任情緒與日俱增,民生問題之大已無法忽視。

另外,在物價上漲對生活的影響議題上,有70%的民眾表示肯定,家庭經濟狀況的預期調查也表明,有55.6%的民眾認為在物價高漲但收入不漲的情況下,未來半年與目前相比會變得更糟,為此,已有58.8%的人民表示會減少休閒娛樂支出以降低總開銷,更顯台灣經濟處於困境期。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部分國人足不出戶,加上如今萬物皆漲,除了必要開支外其他面向的支出都會盡量避免,諸如18至29歲的民眾中,就有19.1%的人表明會減少娛樂開銷,也有49.7%的民眾表示會停止購買不必要的產品或服務,足見我國經濟、民生議題目前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