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塞翁失馬?最高法院失人心 民主黨或成最大贏家

  •  2022-06-28
  •  
  •  徐 以琳

kelly-sikkema-Ur5iN9u0QVE-unsplash

▲如今尚不知美國期中選舉將「獎落誰家」。(圖/Unsplash)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距離期中選舉僅剩不到五個月的時間,美國最高法院近日卻動作頻頻,在上週接連做出挺擁槍、反墮胎兩大裁決後引發全美激烈討論,也改變了自由派民主黨候選人在這次選舉中的關注度。目前已有多數美國民眾表明,他們不同意最高法院近期做出的裁定,並有意在今年秋天投票給願意恢復墮胎權的候選人。

在最高法院上週五做出連續兩項決議後,Marist Poll、NPR和PBS NewsHour便合作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透過於6月24至25日隨機電話訪談美國941名18歲以上的成年人,以反映不同年齡、性別、收入、種族和地區的民眾意見,最終得出868份有效回應,標準誤差值並落在正負4.9個百分點。

若從政黨面向來看,目前共有57%的美國民眾認為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是出於政治動機,且另有62%的登記選民表示,最高法院的裁決將使他們前往今年的期中選舉並投下神聖一票,而在這些登記選民中,又有78%的民主黨人和54%的共和黨人表明意見,顯示自由派聲勢之盛。

除此之外,美國全國還有51% 的選民表示,最高法院的決定將使他們更有可能投票給由民主黨主導的國會候選人,另有48%的民眾直接表示願將票投給民主黨候選人,加上自推翻羅訴韋德案後,已有54%的美國民眾表明反對擴大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任職人數,在在明示這一立法機關盡失人心,反讓他黨佔先機。

目前看來,由美國前總統川普提名的3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不僅改變了該國重要機關的生態至少20年,也讓保守派立法者變成了穩定多數。可即便目前共和黨陣營看起來大獲全勝,也改變不了如今民意的天秤朝向自由派傾斜的態勢,即便三權分立,相信首當其衝的人民依然可以另尋出路,手持微權護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