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蔣萬安創下最高聲量竟是因為跟「他」吵架!藍天能否再現仍須靠自證市政治理力

  •  2022-06-0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S__81313840

▲蔣萬安近日拜訪曾擔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為備戰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中常會於5月25日提名台北市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即便蔣萬安形象、外貌俱佳,但從蔣萬安被視為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唯一參選人以來,不乏出現有輿論將他「邊緣化」的困境,有些或許可被解釋為潛在競爭者的選舉操作,但也有一些「自己人」直言提醒蔣的聲量連潛在對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一半都不到,是很大的隱憂。

為何一個被藍營看好「光復」首都的候選人會面臨如此窘境?或許可以從這一年來的蔣萬安網路聲量(2021/05/30~2022/05/30)來一探究竟。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追蹤蔣萬安近一年的網路聲量,發現蔣萬安在這一年當中某幾個時間點出現聲量高峰,以下近一步分析之。

蔣萬安近一年網路聲量趨勢

▲蔣萬安近一年網路聲量趨勢。(圖/臺灣調查網、趨勢民調)

2021年6月25日:批判行政院紓困方案4.0 引起正反輿論戰

蔣萬安針對行政院推出的紓困4.0精進方案,發文批評政府「到底在想什麼」,更指勞工、餐飲業者與在外租屋的民眾都快撐不下去,執政黨應該要走出冷氣房,聽聽民眾的聲音。激昂的發言使其當日於《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總聲量衝上25,914,但負向聲量卻占四成五。

砲打中央固然可以製造一波聲量,卻也可能為自己招來抨擊,進一步探討民眾對於蔣萬安發言的負面輿論,則包含「蔣公子第一個反對 到時候哭窮給你看」、「蔣萬安 你下次 鐵定 落選?(我是國民黨黨員,國民黨高層人士沒作為, 你們搞韓國瑜無良政客選總統,把國民黨團搞爛了吧?)」、「蔣萬安你以為政府可以負擔這麼多的錢嗎?你以為台灣府是聚寶盆喔你先捐薪水吧藍營的 停止嘴砲吧到底還要秀多少下限快組隊去打AZ啦 打了就閉嘴」、「蔣萬安你所代表的國民黨和一樣爛的民進黨一直在扯人民的後腿時又在想什麼?政治利益,錢與權,不過是50步笑百步!」。

2021年7月19日:媒體公布民調指出蔣支持度最高 形成聲量大補丸

ETtoday當時公布的最新民調指出,假使藍綠白三方派出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將以38.8%支持度勝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則以32.3%支持度居次,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獲得18%民眾支持;此外,ETtoday公布的另一份民調指出,在台北市8名立委當中,蔣萬安以6.39、6.21獲得選區與全台北市的最高評比分數。在民調之外,蔣萬安也於同日發起「安心挺你 X 用愛餐一咖」串連計畫,首波邀請國民黨公職一同響應。透過公益行動與媒體的民調發佈,蔣萬安當日於《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總聲量衝上17,026。

2021年10月31日:靠《魷魚遊戲》宣傳公投、蹭羅智強創造聲量

為備戰四大公投,國民黨在凱道進行夜宿活動,蔣萬安、羅智強等黨公職一同出席,國民黨更在現場以熱門韓劇情節《魷魚遊戲》宣傳公投。蔣萬安當日於《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總聲量衝上23,941。若就當日所有發出的相關稿件進行爬梳,會發現當日聲量擴散效應以羅智強為主,幾乎佔整體擴散效應八成,遠遠超過於其他新聞網站、藍營政治人物的擴散能力。

有趣的是,當時有人詢問前往現場的蔣萬安是否將這場活動視為參選市長的起手式,他則低調未正面回應。

2022年3月11日:303大停電 就缺電議題駁火蘇貞昌 創最高聲量

今(2022)年3月3日全台大停電,使台灣缺電議題自然而然成為朝野立委在質詢的攻防焦點。3月11日,蔣萬安就此議題質詢蘇貞昌,並詢問蘇貞昌是否願意承諾未來不會缺電,認為蘇不敢承諾不會缺電。對此,蘇貞昌回擊,故總統蔣經國與國民黨曾承諾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都沒反攻大陸」。兩人隔空擦出熊熊火花。

由於蔣萬安是國民黨新一代政治明星,再加上他這次直接挑戰思維辯給的蘇貞昌,使得蔣萬安當日於《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總聲量衝上42,856,創下本次資料收集期間的聲量最高值。

這場隔空交火的質詢決定後幾日的政壇風向,難免對於蔣跟蘇各有負面影響,就蔣的部分,有回文指出「蔣公子的應對進退很差 只想一步沒有第二步」、「蔣公子還是當乖乖牌比較能守住票,一吵架馬上洩底..XD」、「質詢太溫和又沒料  蘇貞昌怕場面尷尬拉了蔣萬安一把」,但也有人認為「蔣萬安又得分了,人民喜歡敦厚正直的,討厭尖酸刻薄的」。

2022年5月25日:被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 誓稱「藍天再現台北」

蔣萬安於5月25日被國民黨提名為台北市長參選人,為藍綠白三黨最先拍板定案的候選人。蔣萬安當日於《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總聲量為22,712。

即便正式出戰有助於維繫蔣萬安的話題性,其也發下豪語說「我一定會讓藍天再現台北」,若將聲量高低視為一位政治人物是否有交出自己的議題「代表作」,很明顯縱然蔣萬安形象佳,近日也頻去各地發送防疫人員物資、拜會藍營前台北市長們,該做的事情都沒少,從本文的五大聲量高峰點來看,蔣萬安鮮少建立自己在台北市長選戰的代表性議題,像是以2021年10月31日的夜宿凱道來說,當羅智強的兩篇貼文擴散效應是其他數篇貼文總和的數倍時,蔣萬安即使在那天獲得高聲量,豈是蔣萬安自己功勞?

若用《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所提供的文字雲來看,除了有蔣萬安之外,還有要跟他參選台北市長卻在立法院隔空交火的蘇貞昌,以及黃珊珊,而民進黨的潛在對手陳時中或林佳龍並未出現在蔣萬安近一年的文字雲中。顯示,在白藍兩黨政治光譜相近的狀態下,蔣萬安目前最大挑戰之一,恐怕不是民進黨候選人要派誰參選,而是他要如何證明自己的治理能力、歷練經歷或做事方法優於柯市府,以及柯市府這八年施政有什麼狀況需要他「撥亂反正」。

蔣萬安近一年相關文字雲

▲蔣萬安近一年相關文字雲。(圖/臺灣調查網、趨勢民調)

否則黃珊珊跟柯市府也很擅長將炮火對準中央,蔣萬安罵功豈有更勝於柯文哲?這或許是連藍營自己人都憂心「蔣萬安顯然在聲量上被邊緣化!」真原因。

蔣萬安近一年五大聲量高峰

▲蔣萬安近一年五大聲量高峰。(圖/臺灣調查網、趨勢民調)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1年5月30日至2022年5月30日,共1年。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討論「蔣萬安」相關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