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日本】朝日新聞:近九成認同日相岸田批俄涉戰爭罪

  •  2022-04-1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FPkxeWPUYAI26Qg

▲民調顯示,多數民眾支持日相岸田文雄對於俄羅斯軍隊涉犯「戰爭罪」的抨擊。(圖/twitter/JPN_PMO)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據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的最新調查,近九成(88%)的日本選民支持首相岸田文雄的言論,即俄羅斯軍隊殺害烏克蘭平民是犯下「戰爭罪」。各年齡別均有超過80%受訪者同意岸田的說法,男女性也同樣支持該論點。

就算非岸田文雄的支持者,也有85%認可其說法。

本調查於4月16日至17日就隨機選擇的合格選民進行電話訪問,一共取得1,365位樣本。此調查透過座機聯繫960戶有合格選民的家庭,462人(48%)給出有效答案,調查也同時透過手機聯繫2,099位選民,其中903位(43%)給出了有效答案。

只有8%受訪者不支持岸田的論點。

就內閣施政滿意度部分,本調查顯示,岸田內閣支持度達到55%,是2021年10月政府成立以來的最高水平。在3月份的調查中,先前的支持度高峰則是50%。不過相較於3月調查,反對內閣施政比率從原先的25%微幅上升至29%。

針對日本政府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作法,60%受訪者高度評價,這數據高於先前的52%,但也有28%受訪者給他打低分。

在本次調查中,即便有將近七成(68%)受訪民眾認為,即便制裁對日本經濟產生影響,但仍應持續對俄羅斯進行制裁行動。就此題目,調查進一步指出,在所有年齡層中,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男性受訪者比例為74%,女性為61%。

即便日本社會開始對於制裁後座力有感,像是油價上漲,但僅有23%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取消制裁。

就日本內政議題,53%民眾高度評價政府對於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因應,比3月的51%稍有增長,42%民眾則給政府打了不及格分數,還高於3月調查的35%。此外,有54%受訪者認為岸田文雄在面對大流行病時沒有展現出領導力,不過也有38%受訪者認為他有。

另外,針對物價飆漲的處理,53%受訪者給岸田文雄打了低分,32%民眾則給他高分。

至於政府應先振興疫下經濟還是減少疫情傳播?數據顯示,有47%選擇「防止感染傳播」,不過也有50%選擇「振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