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韓國】韓國政黨輪替!兩大黨鏖戰民調與選票 尹錫悅為何脫穎而出?

  •  2022-03-1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尹錫悅險勝執政黨李在明,保守派重返執政。(圖/翻攝自Facebook/윤석열)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大選競爭激烈,已於10日清晨揭曉結果,由尹錫悅以不到1%差距險勝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再度成功政黨輪替,這也是保守派自前總統朴槿惠因閨蜜案下台後,時隔5年重返政權。

這位政壇新人從政不到1年便躍升為南韓第20屆總統,尹錫悅也於勝選後表示,本次獲勝屬於偉大國民,隨後尹錫悅也展開行程,並陸續與美國總統拜登、總統文在寅通話。

即便本次大選由尹錫悅勝出,但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KBS、MBC、SBS三家電視台公布出口調查結果,顯示4,195名的受訪選民中,有49.3%的人回答對自己所選候選人「不太滿意」,占比將近一半;而選擇對自己所選候選人「感到滿意」的人有47.6%,顯示韓國近半選民對於自身所投的總統候選人感到「不滿意」。

至於這次韓媒的出口民調是否能充分反映投票結果,根據KBS、MBC、SBS出口調查結果,此調查預測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將以48.4%得票率,打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47.8%);而JTBC電視台則預測李在明會以48.4%得票率,勝過尹錫悅的47.7%,不論兩大出口民調結果誰真正預測出勝負結果,均凸顯本次韓國總統大選兩大黨競爭之激烈。

疫情爆發民心思變 尹錫悅成怨氣出口

就本次政黨輪替,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接受《臺灣調查網》電訪指出,在韓國總統大選競選初期,就有6成民眾盼望政黨能再度輪替,主要還是跟文在寅治下韓國出現疫情、經濟議題有關。

董思齊表示,韓國防疫有一陣子表現良好,但疫情反覆大爆發,使得民心思變,再加上執政黨未能清除貪污腐敗陋習、甚至出現職權性騷的爭議,使得韓國民眾較願意讓沒有行政經驗,卻備受信任的前檢察官尹錫悅當選。

不過從本次選舉與民調來看,韓國已進入到保守與進步二元對立的社會,董思齊說,就往例來看,有整合的那方在總統大選中勝出機率較大,像安哲秀與尹錫悅的整合;這次進步派失去政權,多跟執政未能充分執行其進步政策有關,使民眾認為倒不如換另一方上台做看看。

▲安哲秀於選前關鍵時刻決定與尹錫悅合作,並宣布退選。(圖/翻攝自Facebook/sukyeol.yoon、news1)

董思齊舉例,為了打房,韓國政府選擇增稅,並將稅收用於解決疫情上頭,結果打房效果不彰,既使進步派大失所望,但增稅又讓很多中產階級對政府感到失望,這凸顯文在寅理念雖好,但執行出問題時又無法以堅持價值方式解決問題,終導致即便施政結果不差,卻已與人民期待產生落差,更失去自家支持者的支持。

針對尹錫悅在出口民調纏鬥李在明,董思齊則認為,出口民調是透過電話取樣,並就數據進行事後修正,這次結果卻還算準確,不過相較於李在明的支持者很早就決定去投票,尹錫悅支持者很多則是到選舉當天才大量出來,雙方支持者的投票取向與動機不同;董思齊更覺得,若不是疫情影響投票率,說不定尹錫悅還會衝更高票。

至於韓國新任總統的挑戰,董思齊說,尹錫悅就是要解決疫情與疫下經濟課題, 任何國家領導者皆如此,但由於當前韓國日均增30萬人COVID-19患者,如何控制疫情並讓經濟迅速恢復,且使韓國對外關係正常化,尹錫悅必須從中扮演積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