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美國電動車市場放緩?考慮購買電動車人數較去年驟降11%

  •  2024-04-09
  •  
  •  許哲綱

Vlad Tchompalov B1upwwzhph8 Unsplash (1)

臺灣調查網記者許哲綱/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暖化議題,各國政府大力推行電動車以達到減碳目標,據凱利藍皮書報告指出,美國2023年電動車總銷量更是直逼119萬輛,較前一年大幅成長46.3%。不過,今年美國電動車銷售能否維持這股氣勢似乎有待觀察,蓋洛普Gallup民調指出,表示未來可能考慮購買電動車的美國人(35%)數量有所減少,低於2023年的(43%)。

美國2024新制上路,多款電動車將失去美國稅金補助,無法獲得7,500美元稅金補助的包括Chevy Blazer EV、Tesla Model 3等。此外,補助還會隨著時間收窄,逐步增加條件限制,如果車上使用的電池來自於中國供應商,或有四分之一股權屬於中國政府,都將不符資格。或許這也是導致美國民眾對於電動車的購買意願有所降低的原因之一。

報告指出,有7%的美國人表示他們擁有一輛電動車,去年僅有4%;表示正在認真考慮購買的比例從去年的12%降至今年的9%;同時,表示未來可能考慮購買電動車的美國人(35%)低於去年的43%,數量有所減少。總體而言,現在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國成年人(44%)表示他們正在認真考慮或可能考慮在未來購買電動車,遠低於2023年的55%;而不打算購買電動車的比例則從去年的41%增加到48%。這項發現與一些汽車公司最近在電動車市場成長低於預期後,減少電動車投資的決定相符。

電動車被人們視為減少碳排的解方之一,那些較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民眾或許是最有可能擁有或是想要購買電動車的潛在客戶。報告指出,有8%「非常」擔心氣候變遷的人擁有電動車,這與9%「相當」擔心氣候變遷的人擁有電動車相似;對氣候變遷只有一點擔心或根本不擔心的人有5%擁有電動車;最擔心氣候變遷的人認真考慮購買電動車(14%)的比例確實超過同齡人,相比之下,相當擔心氣候變遷的人只有8%,不擔心的人只有3%。

本次美國民眾對於是否考慮購買電動車的看法調查,由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於3月1日至20日執行,針對美國50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18歲及以上成年人,進行電話採訪,樣本中至少包括80%的手機受訪者和20%的固定電話受訪者,以及按地區內時區劃分的額外最低配額,固定電話和行動電話號碼是使用隨機數字撥號方法選擇,共完成1,016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正負4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